首例基因編輯寶寶在中國誕生 科學界批「打開魔盒」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訊】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11月份在中國大陸誕生。這對雙胞胎的基因經過修改。科學界強烈批評相關做法存在巨大風險。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日前宣佈,他使用俗稱「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技術,為2名試管嬰兒修改了CCR5基因。CCR5基因被認為是艾滋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敲除該基因後,據稱能讓嬰兒天然免疫愛滋病。經過基因編輯的雙胞胎露露和娜娜,11月已在中國大陸出生。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全球科學界的強烈批評。

我們不知道這個基因還有什麼其它功能。沒準這個基因缺失了,可能就沒有其它免疫能力了,染其它病。我們不知道,只有時間來證明了。

基因剪刀技術,2012年由美國科學家發現,目前處於早期研究階段。由於一直存在脫靶效應(即誤剪切其他基因),加上無法預知的負作用,因此各國科學家都謹慎使用。

目前不清楚基因剪切的準確度,所以會擔心,你把不想剪的地方剪掉了,把非常重要的基因滅活了,或可能改變其它基因表達,可能導致癌症等其他問題。

橫河:這個人工改造的基因可以遺傳給後代。也就是說,這個人造的基因,有可能進入人類的基因池。人類所有基因在一起叫基因池。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改造了這個基因以後,對人會有什麼影響,基本上是不知道的。太多的未知,還有太多人類根本無法控制的因素,進入了人類的基因池。

歐美多國科學家強烈批評,大陸科學家冒然將該技術用於人體,並且操作過程不透明,讓同行難以評估審議。更嚴重的是,項目帶來的倫理危機,如同“打開了潘朵拉魔盒”。

橫河:在倫理道德上,就是人類現在可以「定製自己」了。馬上就帶來一個問題,由誰來決定,什麼人,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以什麼樣的理由,設計出來一個什麼樣的目標的人?這一系列的問題,對於信神的人來說,是神的事情。現在人把神的事情接到自己手裡去。也就是說,人能決定什麼樣的人不能出生,什麼樣的人能出生,改造成什麼樣子,這太可怕了。

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數據,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試驗,主辦單位是「南方科技大學」與「和美婦兒醫院」;醫學倫理審議由「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倫理委員會」通過;經費物資來源是「深圳市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面對外界的強烈批評,上述三家目前都撇清和該項目的關係,聲稱「毫不知情」。

橫河:賀建奎為什麼敢這樣做?他有一個大的環境,第一,中共統治以後強制推行無神論,人對神沒有敬畏之心;第二,中共徹底的唯物主義,它把人當成一種物質的組合狀態,不是把人當成是神造的。那麼同樣它對人也就沒有絲毫尊重。

近年來,大陸醫學倫理問題多次引起巨大爭議,例如全球首例換頭手術,克隆猴,以及依靠來源不明的器官發展移植技術等。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