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近70噸毒碳九洩漏 瞞報串供激怒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近日,福建泉港毒碳九洩漏事件再度爆出重磅消息。據中共官方通報,泄漏事件發生後,涉事東港石化公司相關人員惡意瞞報串供,近70噸碳九泄漏被瞞報成7噸。目前,東港石化董事長在內的7名直接責任人,已被刑拘。

11月4日凌晨,福建泉港突發毒碳九洩漏事件,引發嚴重生態災難,當地40萬民眾生活堪憂。事發後,官方通報稱,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在執行碳九裝船過程中,6.97噸碳九洩漏。

事實上,碳九洩漏事件被嚴重瞞報,碳九的實際洩漏量為69.1噸,與此前官方公布的6.97噸,幾乎相差十倍。

11月25日,福建泉州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稱,碳九洩漏事件發生後,涉事東港石化公司要求中層以上員工統一口徑,隱瞞洩漏數量,並和碼頭船隻串供,統一口徑。

目前,碳九洩漏瞞報、串供事件中的相關責任人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包括東港石化公司法人代表黃某仁等6名企業人員,「天桐1號」油輪的值班水手長葉某彪等4名操作人員。

近70噸毒碳九洩漏引發一場生態災難,相關海域水體嚴重污染,當地民眾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現在民眾出行基本還要戴口罩。

據此前報導,碳九洩漏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掩蓋真相,未及時通報洩漏的是有毒化學品,提醒民眾防護。當地許多漁民徒手去撈污染物,什麼防護措施都沒有,有多人身體不適,出現頭暈、嘔吐、手抽筋等中毒症狀,被送往醫院就診。

據官方此前通報,當地至少有52人身體不適入院,其中一人因污染物導致肺感染,正在重症室搶救。有專家擔心,若此次洩漏的是毒性大的「重整碳九」,會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在碳九洩漏事故發生後的第二天,泉港區環保局即發布通告稱,碳九洩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一切正常。事發後,當地泉州電視台的記者在現場進行報導,工作人員一邊戴著兩層口罩,一邊報導說空氣質量正常,遭到現場村民斥責。

一直到8日,當地村民們向外界透露,空氣中仍有刺鼻氣味,海面上仍漂浮著大量污染物,更有不少村民仍陸續出現嘔吐等身體不適現象。

對於官方的欺瞞做法,當地民眾十分憤怒,在網路上發布受污染視頻,曝光中共謊言。更有大批民眾到當地政府門前抗議。

據悉,此次碳九洩漏事件污染範圍廣,周邊受到影響的還有肖厝、峰尾、郭厝、南浦等村鎮。村民還反映,在泉州、石獅、惠安、莆田等地也能聞到空氣中的刺鼻氣味。

另外,此次事故令當地漁民及海產養殖戶損失慘重,不少人家幾十年積累的魚排血本無歸,損失高達數百萬,還有人表示,損失大到已無法估量。

然而,如此嚴重的生態事故發生後,福建泉港只有少數官員被要求做檢查、或被免職,無一人被追究刑責。有評論認為,中共官方突出涉事企業瞞報碳九洩漏數量,只追究企業員工的責任,卻對中共自身在處理公眾事件中,一慣的欺瞞做法予以迴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福建政府稱「毒碳九」清理乾淨 村民憤怒曝真相(視頻)
相關鏈接: 福建泉州7噸毒「碳九」洩漏 現場視頻曝光(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