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訪華前留下一句話 透露對中共的真實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今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三次訪華,中共與朝鮮的關係在長期冰凍之後看似已經改善。但25日有韓媒透露,朝鮮對中共積怨難解。金正恩首次訪華時曾說,即便中共給朝鮮留下的傷口隨着時間的流逝能抹平,但那份記憶是不會忘記的。

韓國《中央日報》25日引述韓國成均館大學政治外交學教授兼成均館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的社論說,金正恩三次訪華後,習近平強調,中共致力於鞏固發展中朝關係的堅定立場不會變,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不會變等。

即便如此,朝鮮對中共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也不能完全解除。從歷史上來看,92年中韓建交後,朝鮮陷於一種孤立無援的地步,給中朝關係留下「疙瘩」。

社評引述朝鮮一位學者的話透露,金正恩第一次訪問中國前曾說:「即便中國(中共)給朝鮮留下的傷口隨着時間的流逝能抹平,但那份記憶是不會忘記的」。

金正恩還曾表示,「雖然現在中國是與我們最近的國家,但以後會成為我們最應該提防戒備的國家。從歷史上來看,讓我們最辛苦的國家就是中國(中共)」。

社評說,金正恩的先輩也一直在提防中共。2000年,朝韓首腦會晤時,金正日跟金大中說:「金日成主席說中國懷有二心,讓我一直小心謹慎。在我看來中國何止是有二心,中國應該是有十個心,日後即便半島統一,駐韓美軍也不能撤走」。

過去的數十年間,中共一直是朝鮮最大的金主,一提到「血盟」、「唇亡齒寒」等詞,就能讓人想起這是中朝關係的形容詞,而中共對於中朝關係一直都是這樣的認知。

但在3月中共兩會期間,朝鮮給習近平送去的賀電中,已去掉了過去20年中朝兩國常用的「用鮮血凝成的」、「傳統的」、「親善合作」等辭彙。

而朝鮮對於中共評價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積極與正面。7月份,由韓國「中國研究會」舉辦的「中朝關係」演講會上,朝鮮前駐英公使太勇浩在形容朝鮮人對於中國的評價時,概括為「不可信」及「野蠻」兩詞。

他說:「朝鮮人對中國的認知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朝鮮精英階層,他們普遍認為,「中國不可信」;另一種是朝鮮大眾階層,他們都認為中國是一個在文化上比朝鮮還落後的國家。」

太勇浩表示,朝鮮人對中國的「不信任」根深蒂固,主要源於朝鮮「金日成革命歷史」教育,其中一半的內容是金日成的抗日鬥爭,另一半則是金日成如何與中共「鬥爭」,這導致朝鮮大眾對中國很難有非常正面及積極的評價。

前往朝鮮平壤為統一籃球大會取材的韓國記者也透露,朝鮮相關人士說,朝鮮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不給孩子們吃中國製造的食品」。

朝鮮還曾一度稱「中國是千年宿敵」,而習近平甚至用「最貶損的辭彙」,表達對金正恩的討厭之情。

據《自由亞洲》報導,去年12月份,在朝鮮社會主義女性同盟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一名來自松坪區的高層主管說,儘管日本是朝鮮的百年敵人,中國是朝鮮千年的敵人。

2017年9月,朝鮮的內部文件咒罵中共是「叛徒、幫凶」,還罵中共當上「青蛙」就忘了自己曾經是「蝌蚪」的時候,不講「良心」和「信義」,並威脅中共將付出慘痛代價。

雖然金正恩今年已經三次訪華,但不少觀點認為,金正恩只是利用中共,但他絕不信任中共,金正恩不願意當中共的「兒皇帝」。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