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7噸毒碳九泄漏 網友:不要讓40萬人無聲中消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油已經飄過來了,魚開始死了,魚死了很多,早上剛修好的魚排,又沉下去了」。碳九泄漏物已波及到距離泉港50公里外的惠安,有市民表示,吃的海鮮都有一股油漆味。

6天前,福建泉港發生7噸碳九泄漏事故,造成嚴重生態災難。署名「北風劉先生」的網友日前發文稱,「7噸碳九泄漏,不要讓40萬泉港人在無聲中消逝……」

文中稱,碳九的成份包括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均三甲苯、茚等,7噸碳九泄漏相當於7噸油漆,直接倒入這個小城市,而且是還沒分解的油漆,比毒藥還毒。

碳九及其易燃,其蒸氣與空氣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它的侵入方式是通過皮膚接觸,吸入,食入。高濃度的碳九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會引起急性中毒。若從口中食入中毒,會使胃、肺、肝、腎、脾等臟器受損。

此外,碳九對水體、土壤和大氣造成污染的更為嚴重。

文章描述,泉港曾經是「長壽之鄉」,能源之都,常住人口39.27萬,現在卻成為「癌症之鄉」,從十幾年前煉油廠化工廠(東港石油化工石業有限公司)搬進去泉港開始,環境就一天天變差。

海域、土壤、大氣污染,甚至連正常呼吸都覺得困難,而這些在泉港習以為常,在福建省腫瘤醫院裡,60%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來自知泉港。

如今這個城市,因為7噸碳九意外泄漏,成為一個「死城」。

在事件發生當天,政府給的解釋,一直是空氣質量合格,事故已經解決,他們唯一做的就是用吸油毯把泄漏物吸起來,然後,等風來。

據了解,此次碳九泄漏事件導致的污染範圍廣,周邊受到影響的還有肖厝、峰尾、郭厝、南浦等村鎮。村民還反映,在泉州、石獅、惠安、莆田等地也能聞到空氣中的刺鼻氣味。



泉港發生7噸碳九泄漏事故,造成嚴重生態災難。當地民眾在化工公司門前抗議。(視頻截圖)


當地村民將死魚死蝦仍在政府門前抗議(左);有民眾因撈污染物,手被灼傷(右)。(視頻截圖)

中共掩蓋造假

碳九泄漏故發生在11月4日凌晨,官方通報稱,東港石油化工石業有限公司在執行工業用裂解碳九裝船過程中,發生洩漏,共達6.97噸。

根據網民在微信號發布的文章,4日凌晨3時起,泉州市泉港區幾個鎮的空氣就出現刺鼻異味,民眾在睡夢中被惡臭熏醒,有不少人報警。

但當地政府部門互相推諉,警方推給海事局,海事局又推給環保局,環保局再踢給農林水局,直到當日早上9點,才有政府人員來查看,證實是碳九泄漏。

但官方未及時通報碳九對人體的危害。當地民眾對此完全沒有防範,不少人因徒手打撈污染物中毒入院,甚至有人出現生命危險。

5日,泉港區環保局發布通告稱,至4日晚18時,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一切正常。

有網民嘲諷,近7噸化工原料洩漏到海面上,只用了一天就恢復正常,甚至說「油污已全部清除完」,這種速度世界無敵。

當地民眾王先生也向大紀元透露,4日晚,泉港區環保局用噴水車向環保大樓噴水,村民懷疑環保局為了降低空氣污染濃度,讓儀器數值能夠「達標」,而進行的「噴水作業」。

當地網友YQ-萌之初發文稱,5日還有惡臭味,味道和4日的時候一樣,只是空氣中沒有了那種恐怖的灰藍色煙。而海裡的魚,正在大量的死去。

「11月6日,白天依舊會有一陣陣惡臭,海水依舊沒有清理乾淨,而那些非專業人士的普通人代替專業人士在沒有任何防護的情況下,手受傷了。他們什麼也不懂,只是拿著一點點可笑得錢,自己去處理了。」

但6日,泉港區廣播電視台卻發布消息稱,「空氣指標正常,海水符合養殖水質要求」。據悉,泉州電視台記者在現場進行報導時,工作人員一邊戴著兩層口罩,一邊報導說空氣質量正常,遭到現場村民斥責。

自6日中午以後,碳九泄漏相關消息在傳媒和社交媒體上擴散,輿情開始升溫。

8日凌晨,泉港區環保局再次發布消息,稱泉港城區空氣自動監測站各項大氣指標已恢復正常。而且連日來,環保局沒有發出任何有毒物質警報。

不過,同日,大陸財新網卻報導稱,嗆鼻氣味仍在泉港區範圍內瀰漫,肖厝村多位村民出現不適,入住泉港醫院急救。肖厝村支撐水產養殖的塑膠魚排已被碳九腐蝕,海面油污也仍未打撈乾淨。

碳九泄漏這一重大安全事故爆發後,當局一直刻意掩蓋。直到消息壓不住,才被廣泛曝光。然而中共官方仍在淡化事故影響,稱事故導致入院的52名當地村民「多數已好轉」,並引述「專家」說法稱碳九「有毒但非劇毒」,「不太會吸入中毒」等。

網民對此表示憤怒,怒斥「為什麼政府沒公信力,這不是很明顯嗎」。

此次事故令當地村民損失慘重,不少人家幾十年積累的魚排血本無歸,損失數百萬,還有人表示,損失大到已無法估量。

當地村民們為討說法,紛紛將受污染死亡的爛魚、爛蝦擺在區政府和東港石化公司門前。「每天都有二三百人去抗議,要把這些爛魚蝦賣給區長。」。

還有村民在東港石化公司的大門上掛起「無良東港毒害百姓毀我家園!!!」橫幅。並在公司門前搭起帳篷,坐在那裡抗議。

但直到8日,當地政府與石化公司方面都沒有任何官員出現,給村民們一個說法。

有評論指,在危及公共安全事件上,中共政府和官員會習慣性地隱瞞事故嚴重程度,同時又缺乏處理問題的專業性和及時性,更一味造假掩蓋,欺騙民眾稱問題「完美解決」,卻更加引發民眾質疑,而想要中共實事求是的「公開進度」,更是絕無可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福建政府稱「毒碳九」清理乾淨 村民憤怒曝真相(視頻)
相關鏈接: 福建泉州7噸毒「碳九」洩漏 現場視頻曝光(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