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臨近 美國連釋强硬信號警告中共

【新唐人2018年11月25日訊】

新聞週刊(655)

川普與習近平,將在本月底的阿根廷G20峰會上會晤。一週來,美方在APEC峰會、WTO接連向中共施壓,同時發佈301報告,指中共在貿易不公問題上始終沒有改變做法。分析認爲,習近平此次會晤川普,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11月30號到12月1號,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川普和習近平計劃在峰會上舉行正式會晤。

在中美貿易爭端升溫的背景下,此次川習會前的緊張氣氛,遠遠超出兩人之前的幾次會面。

對此,川普週四表示,他已做好「充分準備」。

美國總統 川普:「我已經準備好了,我畢生都在為會談準備。我不需要坐在書桌前讀書,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任何內容,任何數據,我的直覺一直都是對的。我們做得很好,而且中國非常想和我們達成協議。」

川普做了哪些準備呢?有專家認爲,美國必須向北京傳達明確信號,不會在貿易不公問題上讓步,才有可能迫使中共認真考慮美方的要求。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任 Patrick Cronin:「中共認為美國虛弱,會在壓力下屈服﹐所以重要的是美國要強硬,並堅持強硬,即使其它國家有擔懮。」

一週來,美國接連向中共表達强硬態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週二更新了301調查報告,明確指出「中國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以及扭曲市場的行爲」,相反還有變本加厲的跡象。

上週,北京向華府提交的142項貿易談判清單,也被川普拒收,指其缺少了4到5個關鍵事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本週表示,北京必須拿出更好方案,才有可能與美國達成協議。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協議內容必須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取消外企所有權限制,停止強迫技術轉讓,零關稅,撤銷非關稅壁壘。」

不過,中共對美方貿易不公的相關指控始終矢口否認。雙方在外交層面上的摩擦也開始升級。

在一週前的APEC峰會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習近平在演説中隔空交火。彭斯批評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政策、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等做法。習近平則在演説中批評貿易保護主義,並宣稱「一帶一路」沒有地緣政治目的。

美中之間的分歧,甚至造成APEC峰會首次在峰會結束時沒有發佈領袖宣言。

直到五天後,峰會才發佈了一份「主席聲明」。這份「主席聲明」中,公開承認各成員國對部分内容存在分歧。

而這些爭議内容涉及公平貿易和WTO機制改革,恰好是美中貿易爭端的核心議題。

本週,美中雙方在WTO也再度發生摩擦。美方批評中共利用WTO推行非市場化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導致鋼、鋁等行業產能過剩。

對此,中共代表用「虛僞」一詞回擊美方的指控。週五,中共商務部發佈WTO改革主張,再度否定美方觀點,並強調不允許剝奪中方以「發展中國家」身分,繼續享有特殊和差別待遇。

有專家認爲,一系列跡象表明,川習會取得突破進展的希望並不大。北京并沒有做好在G20峰會與美方達成協議的準備,而美方對此也有所預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我認為美國已經認識到了,中共不可能放棄(現有做法)。但是實際上美國不管你放棄不放棄,我的行動都在向前推進。」

另一方面,APEC峰會上,爆出中共官員硬闖主辦國巴布亞新幾内亞外交部長辦公室的事件,令全球感到震驚。《華盛頓郵報》在報導中,將此行爲稱爲「發脾氣」外交。

分析認爲,在外交場合暴露不講道理的蠻橫醜態,只能讓世界各國更加認清中共的真實面目,倒向美國。習近平此次G20峰會,或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