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聯絡盟友圍剿華為 美特別行動重挫中國股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6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將美中關係定位為長期戰略競爭,雖然川習會在即,依然按部就班地繼續反擊中共威脅。美媒日前曝光,美國正聯合盟友共同抵制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以保障西方安全。消息傳出後,中國股市大跌。

美國《華爾街日報》11月2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政府已向盟國發起一項特別行動,以說服這些國家的無線及互聯網提供商抵制華為的電信設備。

報導說,華為因為海外間諜行為,早已被美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但是在一些擁有美國軍事基地的國家,比如德國、意大利和日本,還在廣泛使用華為設備。這也成為美國擔心的一個主要問題,因為除了特別敏感的通信,美國很多軍事設施裡大部分還是使用商用網絡。

針對這些盟友,美國官員已將有關使用華為和中興產品存在安全風險的報告,分發給這些國家的官員和電信高管。美國政府還考慮,將為避開使用中國設備的國家增加相關的財務援助。

報導引述一些官員表示,這一舉措是美中之間技術冷戰的一部分。美方擔心一些獨裁政府的科技巨頭崛起,會利用網絡不法行為威脅西方安全。

美方啟動抵制華為的行動,正值全球互聯網提供商準備購買5G移動技術的新硬件之際。而華為是5G產品主要提供商之一。了解行動的人士表示,美國政府認為,數年後移動網絡和互聯網將更容易成為網絡攻擊或間諜活動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發出次日(11月23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均低開低走,收市集體重挫。上證綜合指數收報2579.48點, 下跌65.95點,跌幅2.49%;深成指數報7636.71點,重挫3.26%;創業板指數則大跌3.34%。

《美國之音》11月24日報導,美國政府敦促盟國抵制華為設備,以及擬實施嚴厲技術出口管制的消息,重挫了中國股市。

華為被指有中共軍方背景,背後有中共政府強大財政支持。近年來,華為出口電信設備的後門被廣泛揭露,該公司竊取外國技術和情報的間諜行為,越來越引起西方政府的警惕。

《金融時報》11月22日報導稱,北京當局大力推動所謂「軍民融合」戰略,是西方政府噩夢的源頭,也是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對抗性措施的動機之一。

近期以來,美國政府推出各種限制措施,以防止美國先進技術經過民用渠道流入中國,也凸顯了對中共軍方通過「民營企業」盜取美國技術的擔心。

《華爾街日報》指,德國政府獲得美方有關華為威脅的通報後,已經顯示出對華為的新防範情緒。而日本官員早在8月曾表示,正研究對華為進行限制。

此外,澳大利亞政府8月就已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該國5G網絡。10月,英國政府表示,正在評估該國電信設備市場的組成,被指明顯針對華為。

不過,意大利一家主要電信運營商的董事表示,已了解相關風險,但仍計劃繼續使用華為設備。意大利政府和北京來往密切,日前表示將加入中共「一帶一路」。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