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舌戰延伸世貿會議 美代表斥中共扭曲全球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川習會在即,美中雙方角力不斷。日前,雙方在世貿組織(WTO)會議上唇槍舌劍,火藥味十足。美代表指責中共利用WTO推動「非市場」政策,扭曲全球市場。與此同時,還有美國官員表示,可以考慮把「行為不端」的中共逐出WTO。

11月21日,WTO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總部舉行會議,美國貿易副代表習達難(Dennis Shea)在會上表示,中共正在利用WTO推動「非市場」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在鋼鐵和鋁方面。

習達難還表示,中共對國際貿易體系構成威脅,並且正試圖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阻止任何成員國採取任何行動,解決其不公平、扭曲貿易的政策。

在會上,WTO同意對美國的指控進行調查,將任命一個由三名專家組成的小組,以確定中共政策是否違反WTO條款。明年可以做出裁定。

而中共官員對美國的指控,則一如既往地予以否認。在回應美國的知識產權申訴時,中方代表還辯稱,中共沒有違反知識產權協議。

而就在此前一天(2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了「301調查報告」更新版,例舉各類實例,曝光中共各種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盜竊。

英媒BBC11月21日報導稱,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中共作為WTO成員「行為不端」。

哈塞特表示:「我們從未真正設想過,一個國家加入世貿組織後會像中共那樣行事。對世貿組織來說,有這麼一個行為不端的成員,真是頭一遭。」

他指出WTO規則讓美國受到傷害,提出解決WTO問題的三個方案是,通過雙邊談判、世貿組織改革,甚至將中共逐出世貿組織,也可視為一個解決方案。

這是哈塞特第二次在公開場合提出「把中共趕出WTO」的構想,今年8月份他在受訪時表示,若中共不像其它成員國一樣遵守規則,為什麼還要將它留在WTO裡?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也曾表示,當年美國允許中共在沒有做出這種改變的情況下就加入WTO,是個錯誤的決定。

目前,WTO的改革議題受到全球重視。11月1日,美國及歐日等其它會員國向WTO共同提出「強化WTO透明化程序及通知要求」文件,依其內容,未來不履行通知義務的WTO會員(如中共),將受到嚴厲懲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