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委傾巢出動 四中全會年內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持續下行。近期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四處奔走,忙於「經濟調研」。尤其幾名常委最近更是傾巢出動,頻繁外訪或國内調研。加之年底適逢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外界分析,年底舉行四中全會可能要泡湯了。

台灣中央社20日稱,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多名其他中共政治局常委,頻繁在中國各地調研。

其中習近平11月15至21日訪問太平洋三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9、10月分別到東北及廣東調研,針對中美貿易衝突,兩度提出中國必須「自力更生」。

李克強11月12日訪問新加坡。14日出席第21次東盟領導人峰會。10月11日至19日出訪歐亞三國。6月時到湖南,主題是產業向中西部轉移等議題,7月前往西藏考察。

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8月赴西藏調研,提出促進扶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5月時也前往廣東,11月在北京調研。

被稱為中共「第8常委」的王岐山,9月前往江蘇、上海,要求推動科技創新和對外合作,10月22日王岐山開啟了中東四國之行,11月5日至7日訪問新加坡,出席了首屆中美創新經濟論壇;11月中旬則到湖北,提出推進經濟社會全面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中共常委們出訪及國內考察多是集中經濟議題,結合接下來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外界普遍預期,本屆四中全會將處理中共當前的經濟政策。

翻查過去半年的中共官媒公開報導,中共政治局已分別於6、7、9、10月下旬舉行會議。中央社分析認為,中共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之前,文件起草至少需要半年。政治局常委在這段時間頻繁外出調研,且召開多次政治局常委會議及政治局會議,再加上年底舉行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因此四中全會今年舉行機會不大。

按照中共此前慣例,中共每屆中央全會召開的當年,在7、8月間公布大致開幕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今年因加開了一次確定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一度猜測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沿用上屆三中全會的舊例,最遲在10月召開。

因上述慣例也被打破,分析認為,本屆全會11月下旬仍未能召開的話,可能要循例於明年9月召開。

自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十九屆四中全會是開會時間最晚的一次,除了1989年開會時間定於6月之外,其他幾屆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只有2012年前相對定在10月下旬召開。

至於四中全會一再推遲的原因,有報導稱,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另外一個傳言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劃。

但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因中共權力鬥爭陷入膠著狀態,當前北京高層無力掌控局勢,因此四中全會一推再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