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1調查:中共竊密變本加厲 新關稅或隨時開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日前,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了一份詳細報告,指中共迄今為止並未改變中美貿易衝突中核心的「不公平」做法,而且在強迫技術轉移、侵犯智慧產權等方面「變本加厲」。輿論認為,美方在G20峰會前繼續加壓,是為了促使中方真正面對關鍵性問題。如果中共不能在這些關鍵方面改變,新關稅將隨時開徵。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這次發表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長達53頁,十分詳細地記錄了從今年3月美國政府發表對華「301條款」調查報告以來,中共政府在對外貿易方面的各種表現。

USTR的這份報告指,中共不但沒有「建設性」地回應最初的「301條款」調查報告,沒有採取實質行動從根本上改變其強迫外企技術轉讓、侵犯智慧產權等問題上的政策和做法,甚至最近幾個月還採取了進一步的不合理行動,例如:由中共政府支持的、針對美國企業發動的網絡攻擊正變得更密集,也更老練。

報告稱,雖然北京當局近期放寬了部分外資所有權限制,但中共政府仍不斷利用外商投資限制,來要求或施壓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同時也對外發表聲明稱,「作爲本屆政府加強監督和執法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完成了這次更新,而這份更新的報告顯示,中國(中共政府)並未從根本上改變不公平、不合理且扭曲市場的做法,這些都是我們2018年3月的301條款調查報告中的主題。」

「301條款」指的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中的第301條,該條款明確規定,在國際貿易中,如果貿易夥伴有不公平行為,美方可單方面進行報復。

今年3月份美國政府稱發表了一份對華「301條款」調查報告,川普(特朗普)政府已依據這一條款做出決定,向總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

針對日前USTR發布的這份報告,有港媒引述觀察人士指,美方現在發報告嚴厲批評中共沒有改變貿易不公平行為,有在「川習會」前向中方加大施壓力度之意。

一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則向彭博社表示,USTR發布這份長篇報告,只是為了記錄中共持續不變的做法。他並表示,美國政府仍然希望在「川習會」上取得進展。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20日上午也對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仍持「樂觀態度」。

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時稱,中美在阿根廷的對話「仍有機會」。他表示,中美態勢與此前兩、三週甚至10月份相比有所改善。

此前,中美雙方都曾對外界證實,川普和習近平將利用11月底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間隙舉行雙邊會談,討論解決雙方貿易戰的可能方案。

不過,在上週末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中美雙方在不公平貿易問題上又發生了激烈交鋒,顯示雙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的看法分歧仍然十分嚴重,以至於最終導致APEC領袖宣言難產。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六曾對外表示,除非中方滿足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政府不會在貿易衝突中讓步,甚至還可能將關稅提高一倍。

而川普一直在各種場合的表態都很明確,他始終認為美中之間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必須符合美國利益,中方必須解決知識產權、關稅壁壘、技術轉讓等關鍵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