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貿易衝突將重創中共GD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美貿易衝突愈演愈激烈。中共國家統計局上週末(9月30日)发布最新數据顯示,貿易戰給中國經濟帶來下行壓力,并且必將嚴重影響2018年中國GDP增長值。

中共國家統計局9月30日发布的當月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PMI)為50.8,較8月再下降0.5。這已是PMI數据連續第26個月下滑,說明大陸的制造業越來越不景氣。

其中,出口PMI值為48.0,較8月下降1.4,有比較明顯的惡化傾向;人力雇用指數則下降1.1,為48.3,低于PMI景氣指數的50。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衡量製造業的體檢表,可衡量製造業在生產、新訂單、商品價格、存貨、雇員、訂單交貨、新出口訂單和進口等狀況,是國際上通行的宏觀經濟監測指標體系之一,對國家經濟活動的監測和預測具有重要作用。一般情況下,當PMI大於50時,預示著製造業經濟景氣;而小於50時,則預示著製造業經濟在衰退。

《產經新聞》10月1日分析認為,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加劇,中國制造業的不景氣還將繼續惡化,并且,對美貿易的嚴重萎縮,很可能對大陸2018年度GDP帶來較大影響。

中美貿易衝突影響全球經濟

中美貿易衝突激化,對全球經濟前景構成重負。9月27日,世界貿易組織(WTO)下調了全球的貿易量預期。2018年的貨物貿易量預期較4月下調了0.5%。亞洲開发銀行(ADB)推算顯示,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恐將降低大約1%。

WTO將2019年的貿易量增長率預期也下調了0.3%。WTO官員指出,「預期下調反映出世界主要貿易伙伴(指中、美)之間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