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郵》曝光中共「發脾氣外交」細節

【新唐人2018年11月21日訊】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沒能發表聯合宣言,這是20年來的首次。中共外交部將此事歸咎於美國。但美國《華盛頓郵報》11月20號發表文章,曝光了中共在APEC的「發脾氣外交」醜態。

《華盛頓郵報》11月20號發表專欄作家Josh Rogi的文章「中國在APEC的『發脾氣外交』」,曝光了本次APEC會議期間,「中共官方代表團做出一系列咄咄逼人、欺凌、偏執和怪異的花招,企圖主導會議,逼迫東道國和其他人屈服於它」。

文章說,中共最先對外進行的恐嚇行為,是禁止國際媒體和當地媒體採訪習近平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會談。雖然在會談前,記者們已經獲得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的採訪許可證。但中共官員禁止他們進入大樓,只允許中共官媒報導。引發媒體眾怒。

隨後,也就是上週六,美國副總統彭斯在遊輪上發表講話,剛開始五分鐘,媒體中心的互聯網突然出現問題,大多數記者無法及時聽到、報導彭斯講話。但彭斯演講完後,媒體中心的互聯網神祕的又恢復正常。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他們無法確定中共是否應對此負責,但他們正在調查發生的事情。

文章說,接下來,事情變得更加瘋狂。當APEC成員國就聯合宣言進行閉門談判時,中共官員對他們表示不滿,要求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舉行會談。被巴國外長拒絕後,中共代表團一度強行闖入外長的辦公室。這件事震驚了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員。

談判持續到上週日,美國官員透露,除中共以外,20個國家所有代表最終同意聯合宣言的內容。而中共代表團主要反對一句話:「我們同意打擊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行為在內的保護主義。」他們認為,這句話是針對中共,因此在正式會議中大吼大叫,又在有限的會議期間發表長篇獨白。

文章說,APEC峰會20年來首次陷入這樣的混亂,當時間耗盡,峰會正式宣言難產時,讓他國外交官反感的是,中共代表團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把這種蠻橫傲慢的外交方式正在向全世界推廣,其實讓世界都感到非常的可笑。那麼中共這樣違反正常的外交利益和規則,不僅僅無法使問題得到解決,其實也會失去和任何一個國家正常交往的平臺。」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從APEC峰會期間中共代表團的舉止可以知道,中共向來不尊重、不遵守國際政治和貿易的規則。

不過,中共外交部11月19號不點名的批評華盛頓政府,將APEC峰會沒能按慣例發表宣言的結果,歸咎於美國。

夏小強:「這是中共的一貫的作風,就是它往往是倒打一耙,賊喊捉賊。這也是中美貿易戰的一個縮影。因為中共多年來不遵守世界貿易規則、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那麼當美國要求中共改變的時候,中共連最基本的共識都不承認。」

Rogi的文章說,從中共政府錯誤的「悲喜劇」中可得出三個結論。首先,中共官員的行為越來越厚顏無恥。其次,中共大部分的行為偏執、過度敏感,這清楚地表明中共政府感受到美國和盟國的壓力。第三,中共的行為導致其他國家和它漸行漸遠。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國傳統文化是講禮的,但是中共奪權之後,卻是講鬥。經歷了幾十年的反美宣傳之後,那些官員早已把『與所謂的境外反華勢力作鬥爭』看作是當然的正義舉動。其實這樣搞,強調外交禮節的西方國家怎麼受得了啊,這實際是給G20的美中領導人會面硬生生的埋了個地雷。」

白宮官員表示,「白宮將東盟和APEC看作是為G20做鋪墊」,這種局面對即將到來的川習會並不是一個好兆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