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親中《僑報》董事長遭槍殺 原因引猜測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訊】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華文媒體《僑報》,當地時間上週五發生董事長謝一寧被員工槍殺的悲劇。外界對於發生這起槍殺案的原因議論紛紛。

美國《僑報》11月16號發布訃告,證實董事長謝一寧於當天上午9點半,在洛杉磯辦公大樓遇害身亡,享年58歲。

據報導,槍手陳忠啟(音譯,Zhong Qi Chen)是《僑報》資深業務員,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當地警方表示,死者謝一寧跟槍手是同事,這起案件可能與職場糾紛有關,警方正往這方面調查。

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17號發布聲明,對謝一寧被殺一事致哀。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具體案情,但《僑報》董事長被下屬以死相逼,以及《僑報》背後的中共官方色彩,使得槍殺案迅速在華人圈內引起關注。

有消息說,這起命案是因資方要求提高業績所致。案發前,《僑報》高層主管曾與公司業務部門召開年度業務會議,討論要把業務員明年的業務額再提高10%,業務員與主管因此進行激烈爭論。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一種可能就是狗咬狗,為了一些利益、矛盾,他們鬥起來也是你死我活。也可能有些政治陰謀,是不是有些派系呀?」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他們的利害衝突,他們的違法行為,涉及了一些其他人的利益。他們裡面有那些利益集團,中共裡面的,甚至於他要背叛中共的組織,那當然也有被槍殺的可能。」

原中共體制內人士李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美國現在對中共進行全面反擊,這對中共駐海外的系統,造成極大壓力。

謝一寧,1960年生於中國廣東,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原為《中新社》記者。1980年代末期被派往華盛頓,擔任《中新社》駐白宮記者。

1990年代《僑報》在紐約成立。謝一寧被委任為《僑報》首席記者,92年升任《僑報》美西總編輯,後來接任董事長一職至今。

《自由亞洲電臺》說,謝一寧的朋友陸先生透露,謝的前妻是《僑報》總經理。現任妻子是洛杉磯《鳳凰衛視》的主播郭晶晶。

美國知名智庫「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2001年曾披露,《僑報》是受中共直接控制的海外中文媒體。

金鐘:「(《僑報》)它是中共的報紙嘛,在北美做統戰工作,統戰一些文化人、記者,跟他們寫稿。而且是中共資助的。」

對《僑報》有所了解的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表示,《僑報》是中共對外宣傳大布局(大外宣)的一部分,是替中共做壞事後收尾、「洗地」的一個工具。

劉因全:「(《僑報》)是屬於中共的僑務委員會來領導。它宣傳的調子完全是為中共服務的,可以說是《人民日報》的第二海外版。它很有欺騙性,它這個名字,好像是華僑們自己辦起來的一個報紙,其實不是,它完全聽命於中共。」

劉因全說,《僑報》資金非常充裕,在洛杉磯地區免費發放。過去是由中共提供資金。

劉因全:「我是基本上不看《僑報》了,看了就生氣,它和《人民日報》沒什麼區別。它對我們民運人士、異議人士,和共產黨排斥的信仰團體,包括法輪功團體,都是千方百計的污衊、排斥的。你像我們要是有什麼活動,他們能搗亂就搗亂,他們絕對不會給一個字的報導。能發表一些批判的文章,他們就發表。」

《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大法國際組織》統計,自從前中共黨魁江澤民1999年下令鎮壓法輪功以來,遵從中共指令的《僑報》從1999年至2002年7月,一共刊登了320多篇攻擊、誹謗法輪功的文章。

2001年底,大紐約地區的法輪功學員舉行新聞發布會,要求《僑報》停止污衊法輪功。

《僑報》還被指出,直接介入海外僑團和留學生事務。

那為什麼由中共供養的《僑報》現在開始注重業務,強調業績了?有文章分析,這說明統戰部已經力不從心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