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起居注奇聞:呂洞賓或現身 點化孝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宋高宗紹興年間,有一個孝子叫陽大明。他守孝時,遇到一個道人,引發了一件奇聞。地方官員將此事層層上報,一直報到朝廷。皇帝因而下詔嘉獎孝子,還令地方官每逢過節,前去看望。

據《夷堅志》所述,江西南康縣程龍裡有一個讀書人叫陽大明。陽父去世後,他在墳墓旁蓋了一間小房子,為亡父守孝。

紹興12年(1142年),七月七日那天早晨,有個道人從山下上來。當時,陽大明正在教三四個小孩讀書,還有一個僕人在旁邊做飯。荒山生活寂寥,小屋方圓十里內都沒人居住。他想,這名道人一定是攀著藤蘿上來的。

平時陽大明找不到可以說話的人,見到道人來,高興地歡迎他,請他坐下。

道人對他說:「你八月會有災,吃下我的藥,可以免除災難!」說著,從腰間的葫蘆裡取出一粒藥丸,讓大明吞下。

道人問他:「我有求於你。你能答應我嗎?」大明問他:「您有什麼要求呢?」道人手指著木架上的布衣衫,說:「你把這件布衫送給我吧!」

大明想送給他,又擔心有詐,沒有馬上給他。道人一再請求,陽大明不得已才把衣衫交給他。

接下來發生了神奇的一幕。

道人接過衣服,慢慢地捲起來,塞到葫蘆裡。可是,那個葫蘆口只能容下一根手指啊。大明覺得很奇怪,心裡默默地嘀咕著:「難道他在為我變戲法嗎?」

道人說:「難道我真想要你的衣服嗎?只想試探你罷了。既然你能將衣服送給我,也是值得讚許的!」說著,道人從葫蘆裡取出衣服還給了他,遂即向大明要了一碗水。他拿出一小撮藥末,放在碗裡揉搓了很久,最後這些藥末變成了一個紅色藥丸。

道人向大明作揖說:「你能否吃下這粒藥丸?」大明說:「我身體沒得病,不想吃。」道人沒有勉強他,然後自己就把藥丸吃了,並且慢慢地說:「你一直在這兒待著,時間長了,你的生活也會陷入困頓的。我送你一些東西吧。」

道人回首叫來陽大明的學生,讓他們去找一塊比拳頭還要大些的土塊。道人將土塊握在手裡,接著吹了幾口氣,對大明說:「你猜,我的手裡是什麼?」大明回答說:「我不知道。」

道人把手裡的東西放到桌子上,大家一看原來是金燦燦的金塊呀,上面還有五個手指印,清晰可見。道人說:「你可以收下,作為生活費用。」

當時陽大明的母親還健在,孝養母親確實需要費用。他知道自己遇到了奇人,心想,道人可能是用錢財試探我吧,於是拒絕接受金塊。道人笑著把金塊扔在地上,用腳一踩,金塊就變成了石頭。

那名道人起身準備告辭。大明見狀,還想留他喝酒,道人沒同意。大明指著牆壁上的詩文,說:「這些詩都是友人看望我時寫下的。在下也希望能得到先生的詩文,可以嗎?」

道人同意了,他拿起案上的禿筆,在地上擦了幾下,蘸了蘸碗裡的水,揮手在牆上寫下幾行大字。因為墨色實在太淡,誰也看不出來他寫的是什麼。

大明送道士下山後,回到房裡一看,發現道人寫的字顯現出淡紫色,詩文曰:

「陽君真確士,孝行洞穹壤。
皇上憐其艱,七夕遣回往。
逡巡樂頑石,遺子為饋享。
子既不我受,吾亦不汝強。
風埃難少留,願子志勿爽。
會當首鼠記,青雲看反掌。」

詩文是說:陽君真是一個堅貞的人,上天看到你的孝行。玉皇大帝憐憫你處境艱難,所以七夕這天派「回」(呂洞賓綽號回道人)來看望你。我捻石成金,饋贈予你。既然你不要,我也不能勉強你。在紅塵世間不能久留,希望你不要忘記行孝的初心。當你心下生疑,我已經回天上去了。詩文前提「亂漢道人」。每個字都有四寸長。更神奇的是,這些淡紫色的字跡,又顯現出紅色,就像用紅土寫成的一樣。

第二天,大明問遍村民,眾人都說沒有見過這個道人。鄉民聽說此事,爭著來看道人的字跡,但見字體飛動,人們懷疑這是仙人的筆跡。

鄉裡的讀書人將此事報到縣裡,縣令李能一上報到郡守,郡守又上報到朝廷。宋高宗為嘉獎陽大明的孝行,下詔賜給他十匹布帛,還令地方官每逢過節,前去看望他。

五年以後,陳世材從福州來到南康擔任縣尉,親自見到了陽大明,向他問起事件的細節。他們又專程到大明守孝的房子裡。由於時日長久,草屋已經破敗,牆上的詩文也都剝落了,惟獨道人寫的詩依然還在,字跡猶如新寫的一般,清晰可見。詩中云「遣回往」,由於呂洞賓綽號「回道人」,於是人們推測,這名道人一定是八仙中的呂洞賓。

這件事載於官方重要文獻帝王《起居注》,披露這件事的人是《夷堅志》作者、南宋官員洪邁。(編註:《起居注》是記載古代帝王每日言行的記錄書,通常不外傳,一般人也看不到。日後史官編修國史,《起居注》成為採信的重要資料。)

洪邁有幸閱讀《起居注》,獲悉此事。後來,他又通過陳世材,詳細了解了這件事,於是再次記載下來。@*#

出自《夷堅乙志》卷三、《夷堅丁志》 卷八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