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訪箕子

三千多年前,商紂王荒淫無道,百姓民不聊生,武王集結各路諸侯,在牧野進攻商紂王,由於紂王平日對百姓暴虐,早已使百姓對其離心離德,當商朝的士兵看到武王來攻打紂王時,將士們紛紛倒戈,矛頭對向紂王,紂王知道大勢已去,放棄抵抗,自焚於露台,商朝從此滅亡。此後,武王建立了歷史上的第三個朝代,也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個朝代——周朝,定都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南)。

武王建朝後分封了各路諸侯、商朝的舊臣與周朝的開國功臣,分給他們領地,讓他們去統治自己的領土,從此周朝拉開了歷史的篇章。

周武王一心想把國家治理好,所以各處尋求治國之法。有一次,武王去訪問箕子。箕子是商紂王的叔父,在商朝時任太師,後因紂王昏庸,箕子多次勸諫而無果,之後就隱居起來,整日撫琴低吟,抒發心中悲憤,後來人們把箕子彈的古琴曲叫做《箕子操》。箕子還利用黑白兩色石子擺卦占方,藉以觀測天象,參悟星象運行、天地四時、陰陽五行、萬物循變之理。周武王找到箕子詢問如何才能順天意治理好國家,於是箕子對武王說:

「從前鯀治水的時候,用的是堵塞的方法,這樣做不但不能治理洪水,還違反了水性,擾亂了五行,鯀還偷走了天上的「息土」來治水,上帝因此震怒,誅殺了鯀。鯀的兒子禹繼承了父親的事業,繼續治理洪水,禹採用疏導的方法,順應水性,調和陰陽五行,使洪水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最後大水退去了,上天把九種治國的方法傳給了禹,這些恆常不變的治國法度,才規定下來,這就是『洪範九疇』。」

「這九種治國的方法:第一是五行,五行就是水、火、木、金、土。水的特性是往下濕潤的;火是向上燃燒的;木的特性是能曲能直的;金屬可以融化,按着人的想法而鑄成任意的形狀;土壤里可以種植五穀。五行是與萬事萬物對應的,五行與五味的對應關係是,水往下潤,所以水對應咸;火性往上燒,味道便是苦的;木可曲直,味道必酸;金可以成為任何形狀,味道是辣;土中可生萬物,其味為甜。」

「第二是五事:一為儀態;二為言語;三為眼光;四為聽覺;五為思想。人的儀態要恭敬,恭敬就能嚴肅;言語要正當,這樣就可以治理事務;眼光要明亮,就是能分清善惡,要明智;聽覺要清晰,不能聽信讒言,要能分辨忠奸;思想要通達,就是要聖明,要有智慧。」

「第三是八政:就是要設置八種官職來掌管天下的事物。一是主管糧食的官職;二是主管財政的官職;三是主管祭祀的官職;四是管理土地居住的官職;五是管理教育的官職;六是管理治安捕捉賊寇的官職;七是招待各方諸侯的官職;八是掌管軍事的官職。」

「第四是五紀:就是五天象時令。一是年歲;二是月數;三是日數;四是星晨;五是曆法。」

「第五是皇極:就是君王的法則。君王建立君權是要有法則的,叫做王法,君王與臣民要共同保持與維護王法,不得有任何偏袒與營私的行為,否則會破壞王法的威信,難以得到民眾的信服。君王要聚集五種幸福,讓民眾獲得這五種幸福,民眾就會聽從君王的法則。凡是民眾中有才能的、有謀略的、有操守的人,要善用他們,輔助君王治理國家。如果有人不合法規,但不到治罪的地步,君王就要寬容他,教化他,讓其歸正。要賜富於有德行之人,人們就會信服君王的法則,不要虐待欺凌鰥寡孤獨的人,不要敬畏那些地位顯赫的人。如果出現有才能的人,就要順利的施展他的才能,那麼國家就會昌盛。凡是正直的人,要賜給他們爵祿,使他們富貴。如果你不能使有才能的人為國家良好的效力,那麼他們的才能就會被埋沒,這也是他們的罪過。如果其人沒有良好的表現,即使你賞賜於他,他們也會使你受到牽累而有過錯。不要偏邪不正,應該遵守王法,不要有私心偏愛或偏惡,應該遵循君王的道理,不能作惡,要遵循君王的正路。不偏私,不結黨,那麼君王的道路就會平坦而寬廣,不結黨,不偏私,君王的道路就會平易可行。不要反覆無常違反王道,那麼君王的道路就會正直而使眾民信服。人人都按這個法則來行事,那麼臣民也就會服從君王的統治了。這就是至高的王法,人們都應該遵守它,以此為常法,為教訓,這也符合了上帝的意旨。君王行使上帝的旨意,管理天下,上天也同時賦予了君王的榮耀與權力,所以天子管理民眾要像百姓的父母一樣,愛護他們,成為他們的君王。」

「第六是三德:一是中正不邪,二是太過剛強,三是太過柔弱。中正就是平正中和,要想治理好國家,就得用正直的方法去治理與行事,對於太過強硬的人,倔強不馴的人,就要讓他有節制,使他不會由於太過剛強而超越法度,對於那些和氣的柔弱之人要給於他們讚揚和鼓勵,讓他們有自信,能夠正直的去做事。君王是一朝之主,所以只有君王才可有授人爵祿的權力,只有君王才可以有施加刑罰的權力,只有君王可以享受珍美的食物。一般的官吏是不可以有這些權力的,否則將有害於朝廷社稷,有害於國家治理。如果臣民都可以有這些權力,那人人都會無法無天,不能安守本分,國家就會大亂了。」

「第七是卜問疑惑,就是選置掌管龜卜和占筮的官員,告訴他們疑惑的事情,令他們進行卜龜和占卦。龜兆有的象雨,有的象雨止而雲氣在上,有的象雲霧連綿,有的若有若無如浮雲,有的象陰陽交錯,有的明正,有的隱晦。龜兆和卦象共有七種,龜卜有五種,筮佔有二種,根據上述兆象推演變化而得知吉凶宜否。在占卜時,如果有三個人同時占卜,就遵從兩個人的結論。當你有重大的疑難問題時,要先在你內心考慮思索,然後與大臣們商議,再與民眾討論,最後再進行卜龜與占卦。如果你、龜卜、占筮、大臣和民眾都贊成,這就是全體意見相合,這樣,你的身體一定會安康,子孫也會興旺,這是大吉;如果你贊成,龜卜和占筮也贊成,但大臣與民眾不贊成,這還是吉利;如果大臣贊成,龜卜與占筮贊成,而你與民眾不贊成,這也是吉利;如果民眾贊成,龜卜與占筮贊成,你與大臣們不贊成,這仍是吉利;如果你贊成,龜卜贊成,而占筮不贊成,大臣與民眾不贊成,那麼做家庭方面的事是吉利的,做朝庭方面的事,就不吉利了;如果龜卜與占筮的結果與人們都相違背,那麼就什麼也不做,若非要去做,則必遭兇險。」

「第八是各種徵兆:因為宇宙中自然萬物都是有連帶關係的,君臣施政的優劣會通過天氣變化反映出來。天氣變化會通過下雨、晴朗、熾熱、寒冷和颳風來體現出來。這五種天氣如果都是按正常的自然規律發生,那麼一切草木莊家就都會茂盛,這說明君臣施政順應天道,如果某一種天氣過多或過少那麼必會有兇險的產生,這可能是君臣施政有違背天理或不善之處。好的徵兆有:天子謙敬,上天就會及時降雨;天子政務清明,就會有充足的陽光和清涼的天氣;天子有英明的智慧,就會有合適的熱溫到來;天子有深遠的謀略,就會有合時的寒氣而至;天子有聖明的思想,就會有合時的清風刮來。不好的徵兆包括:天子如果有狂妄的表現,上天就會下雨不停;天子有過錯的言行,上天就會久旱不雨;天子如果貪圖享樂,天氣就會高溫不散;天子如果暴虐急躁,天氣就會久寒不暖;天子如果昏暗不明,上天就會颳風不停。因此,天子有了過失會影響一整年,大臣有了過失會影響一個月,官吏有了過失會影響一天。如果天子、大臣、官吏都順應天理,施政妥善,這一年也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才也會得以重用,國家就會太平安康;相反如果有違反天理,施政不當之處,則百姓就會遭難,天氣也容易出現反常或災害,莊家也會欠收,國家就會出現動蕩。百姓就像天上星晨一樣,有愛好風的,有愛好雨的。日月有規律的運行,於是有了冬夏,如果月亮跟隨星辰,就會出現颳風下雨的天氣。」

「第九是五種幸福和六種困厄。五種幸福包括:一是長壽;二是富裕;三是健康;四是修養美德;五是老而善終。六種困厄包括:一是短命;二是疾病;三是憂愁;四是貧困;五是凶死;六是身體衰弱。」

周武王聽後十分欽佩,於是將箕子封於朝鮮,而不把他當臣子看待。

這就是武王問政於箕子的故事,史稱「箕子明夷」。

(責任編輯:李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