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吃了病豬肉 人就帶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8日訊】17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發布通報稱,上海市金山區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目前,非洲豬瘟已蔓延至大陸19個省市。有專家警告,只要吃了病豬肉,人就會帶有病毒,建議民眾暫時不要吃豬肉。

11月17日16時,上海市金山區一處生豬養殖戶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戶存欄生豬314頭,發病50頭,死亡11頭。

與此同時,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一處養殖場、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一間屠宰場、四川省成都市新津縣一處養殖場「排查」出非洲豬瘟疫情。

通報稱,江西鄱陽縣養殖場存欄生豬150頭,發病10頭,死亡10頭。四川新津縣養殖場存欄生豬110頭,發病27頭,死亡13頭。雲南呈貢區屠宰場共有待宰生豬348頭。

新增疫情導致大陸非洲豬瘟擴散地,增至19個省市自治區。目前,整個長江流域均爆發疫情,長江以南僅剩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與海南省,尚未傳出豬瘟疫情。

非洲豬瘟病毒生命力頑強,可在肉類產品、動物飼料和餿水中存活數月。目前沒有疫苗及治療方法,感染病毒的豬幾乎是必死無疑。

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盧布羅斯(Juan Lubroth)表示:中國的豬瘟疫情極有可能通過受感染的豬肉產品向鄰國傳播,且豬肉產品在亞洲國家廣受歡迎。

目前,韓國、日本、臺灣都先後檢測到中國的豬肉製品中攜帶豬瘟病毒,各國正加強防控措施,防止豬瘟疫情入侵。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在金門入境處,從大陸遊客丟棄的「雙匯香脆腸」中發現豬瘟病毒,這家公司是大陸最大的肉品加工廠。8月初,瀋陽爆發第一例非洲豬瘟,就是從雙匯公司30頭待宰的豬中檢測出的。

臺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0月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表示病毒可能已經普遍存在於雙匯的肉品中。他認為,中國的所有省份可能都已經全部淪陷。

豬瘟病毒是否對人體有影響?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前所長陳秉中對《自由亞洲》表示,只要吃過病豬肉,人就帶有病毒。

他說:「他(人)吃病豬肉之後,他會消化然後排泄,排泄物可能有豬瘟病毒,只要他吃過病毒,身上就帶有病毒。」即使是不傳染(人),但你能帶著病毒到別的地方去,造成病毒擴散。建議民眾最好暫時不要食用豬肉。

近日,一位負責防控豬瘟疫情的防疫人員也向《自由亞洲》透露,目前疫情的擴散情況難以想像,當局封鎖消息。她擔憂豬瘟病毒很可能發生變異,導致人體被感染,那後果會不堪設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陸豬瘟恐怖蔓延 傳有人感染生死不明 官方封鎖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