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自媒體賬戶被刪 大陸網民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中共進一步收緊網路審查。近期突然關閉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並嚴重警告騰訊微信和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臺。此舉引發大陸網民強烈不滿。

11月12日,中共網信辦在一份聲明中稱,近期對自媒體賬號開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目前已經全網處理9800餘個賬號,約談騰訊微信和新浪微博。

上述行動從10月20日起,已全網處置「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這是中共自今年6月關閉微博、微信、網易和百度上的十幾個娛樂新聞賬號以來,針對社交媒體的又一次整肅。

網信辦稱,在清理的賬戶中,包括「傳播政治類有害信息、惡意篡改黨史國史、詆毀英雄人物和抹黑國家形象」。網信辦官員還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大依法管網和治網的力度,對「一些屢教不改和繼續從事危害社會、擾亂正常秩序的自媒體違規行為堅決從嚴查處,決不姑息。」

大陸「自媒體」賬戶近年來激增,其中包括專業性很強的調查新聞平臺,也有的專門製作有關名人花邊新聞。一些自媒體因給網民提供有別於官方媒體的內容或新奇的信息,而頗受網民歡迎。

網際網路平臺「NGO發展交流網」專門致力於觀察社會問題,它的三個微信賬號也被刪除。網站的一份聲明表示:目前是一個網路賬戶被刪除的時代,他們處於無處生存的狀態。但他們將繼續設法表達自己的立場。

新浪微博本月發布四則聲明,抨擊一些自媒體賬戶,散發有害的政治信息或粗俗的黃色內容;騰訊微信也發表聲明表示,它正在加強自我審查,打擊有害政治信息、黃色低俗內容。

網路評論人士指出,中共的網路監控一直存在,這次的清肅行動中對一些目標賬戶的處理過於嚴苛。

在美國華人節目主持人觀山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不應該刪除專業性自媒體,許多多年來從事自媒體新聞業務的人一剎那失去了職業,而且這也觸及到了許多在背後支持這些自媒體的利益。

他說:自媒體中存在虛假信息、低俗內容和侵犯知識產權信息等的說法在一定程度上正確的。但這需要通過執法和有關技術來處理,而不是大規模封殺近一萬個自媒體賬戶。這種做法不但顯示了中共做事的作風,也揭示了社會矛盾的激化。這種做法只能進一步激化矛盾,因為在許多自媒體賬號的背後都存在一定的利益。自媒體這些年來已經變成了產業,你每封殺一個賬戶,就埋下了矛盾和仇恨的種子。」

目前在美國的大陸作家王清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在國內時的自媒體帳號也遭刪除,「共產黨就是做這種事,他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不斷地製造恐怖。

大陸網民對當局在三週內關閉近一萬個社交網站自媒體帳號的打壓舉措表示強烈不滿。一些網民認為,被封殺的自媒體賬戶是被冤枉了;另一些網民則憂慮此後自媒體的前景。

網民表示,這些自媒體平臺的運營者是在做有意義的事,關閉這些自媒體賬戶並不能阻止人們的思考,或阻止他們想方設法獲取信息的努力,而只能促使他們設法從別的渠道獲得信息。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