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曝北京對朝政策突變:禁止給朝鮮「送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有韓國媒體引述中國瀋陽的消息人士披露,北京當局近期似乎收緊了對朝鮮的政策,命令禁止中國企業與朝鮮進行資金交易。有分析指出,相關禁令是一個多月前發出的,中方現在把這個消息釋放出來,可能是在為G20峰會上的川習會面提前營造「友善」氛圍。

當地時間11月14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瀋陽當地的一名消息人士13日透露說,中共政府近期向與朝鮮有經濟交易的中國企業下令,「禁止給朝鮮『送錢』」,因此「現在中朝邊境地區的交流比七八月份少了很多」。

該報導表示,中方對朝政策突然收緊是9月末到10月之間發生的,投資諮詢與雙方交易備忘錄締結等仍然在被允許範圍,但是國際社會對朝制裁接觸之前的資金交易被明令禁止。

還有傳聞稱,最近從中國運往朝鮮的糧食交易似乎也被中國政府叫停,而這些糧食交易大部分都是非法的。

外界注意到,就在一個月前(10月10日),中共外交官還曾與俄羅斯以及朝鮮的外交官員一起發表聯合公告,向聯合國安理會建議考慮放鬆對朝制裁措施,以鼓勵半島發生的積極變化,但遭到美國方面的嚴詞拒絕。當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問題部長級會議時再次明確表態說:「必須繼續加強執行安理會的制裁措施,直到(朝鮮)實現全面、可核查的無核化」。

中美負責外交和安全工作的部長11月9日在華盛頓進行「2+2外交安全對話」時,雙方雖然對南海、維族人權等主要議題的分歧仍然尖銳,卻唯獨在朝核問題方面,就履行對朝制裁一事,雙方達成了一致。

針對中方上述態度的轉變,有輿論指出,在近期舉行的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北京在朝核問題上的核心立場與美國政府的立場展現出了一致性。如今,中方人員更主動向外披露中方已收緊中朝貿易政策的資訊,表明試圖跳出貿易戰泥沼的北京當局,正在拿「制裁朝鮮」這張牌向川普政府示好,為即將在G20峰會上舉行的美中首腦雙邊會談提前營造「良好的氣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