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中國生變?谷歌CEO:不清楚是否需做中國搜索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美國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的CEO桑達•皮采(Sundar Pichai)日前接受了美國媒體專訪,針對該公司近期遭遇的一系列挑戰作出了回應。在談及谷歌公司重返中國市場的話題時Pichai稱,自己現在也不清楚是否需要做中國搜索產品。

近期,谷歌遭遇了一系列的重大挑戰:員工對性騷擾感到憤慨,罷工潮規模浩大;秘密打造配合中共審查搜索引擎的消息引發外界的質疑與擔憂,重返中國市場迷霧重重;社交網絡谷歌+數據洩露;被迫停止發展軍事級AI能力。針對這些問題,《紐約時報》11月9日對谷歌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進行了一次專訪。

在專訪過程中,《紐時》的記者問及谷歌是否正在考慮通過搜索引擎重返中國市場的問題。Pichai回答說:「我們其實在許多有審查制度的國家開展業務。當我們遵循『被遺忘權』法律時我們需要審查搜索結果,因為我們遵守法律。」

Pichai這裏所說的法律應該指的是歐盟1995年在有關數據保護的法律中提出了「被遺忘權」的概念,承認任何公民可以在其個人數據不再需要時提出刪除要求。

針對有關谷歌正在研究可以配合中共審查的搜索引擎『蜻蜓』的傳聞,Pichai回應稱:「谷歌致力於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無論採取何種形式。實際上我都不知道答案,我甚至不清楚在中國搜索是我們今天需要做的產品。」

上述問答的英文原文如下:How do you approach this in China, where Google is considering returning to the market with a search engine?

Pichai:One of the things that』s not well understood, I think, is that we operate in many countries where there is censorship. When we follow 「right to be forgotten」 laws, we are censoring search results because we』re complying with the law. I』m committed to serving users in China. Whatever form it takes, I actually don』t know the answer. It』s not even clear to me that search in China is the product we need to do today.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8月初,美國新聞網站「信息」(The Information)的一篇報導稱,谷歌正在開發一個適合中共政府審查要求的新聞應用程序。該程序基本上是克隆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今日頭條」,目的是重新返回擁有7億手機用戶的中國市場。

據稱,谷歌正在開發的這個應用程序使用人工智能和算法來選編新聞,但是會採取額外的步驟,屏蔽那些不符合中共政府嚴格的新聞審查標準的新聞。

網絡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也爆料稱,谷歌計劃在中國推出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可以過濾政治敏感內容的搜索引擎,而首席執行官桑達•皮采2017年12月與中共政府官員會面後加速了這一計劃。

該報導並進一步透露說,谷歌已經給中共政府的有關官員進行了演示,而最終版本預計會在未來6到9個月內推出。

不過,中共官方媒體《證券日報》8月2日的一篇報導則否認了類似的傳聞,聲稱有關谷歌或重返中國的傳聞並不屬實。

谷歌公司的一名發言人當時曾向《美國之音》提供一份聲明稱,「我們在中國提供了一些移動應用程序…以幫助中國的開發人員,並在京東等中國公司進行了大量投資。但我們不會對有關未來計劃的推測加以評論。」

自從2000年以來,「不作惡」一直是谷歌的公司行為準則。2010年,谷歌因不滿中國政府的審查而高調退出中國市場。谷歌的主要搜索平台與視頻平台YouTube等都被中國封鎖。

然而時過境遷,谷歌現在似乎正在改變它的初心,甚至在今年4、5月份的時候,悄悄從該公司的行為準則里去掉了「不作惡」的說法。

近年來,谷歌公司在新的高層領導下進行了一系列重返中國市場的嘗試,包括去年在北京開設一個人工智能中心,與中共公司京東達成5億5千萬美元的交易,並與騰訊建立夥伴關係。

今年5月,谷歌更在中國推出了一款新的智能手機文件管理器 「Files Go 文件極客」。這款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安卓版軟件,提供了在百度、華為、騰訊、小米四家應用商店的下載鏈接。

以至於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党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看到谷歌計劃幫助中國設立審查版的搜索引擎的報導後,與另外五名來自兩黨的議員聯署了一封信函,要求谷歌公司就相關傳聞做出解釋。

不過,近期有消息說,美國的「臉書」在杭州註冊了一家獨資附屬公司,但不久後,網上登記資料便消失,有關新聞也遭審查屏蔽,顯示中共當局撤回了批准註冊的決定。

因此也有輿論認為,美中貿易戰的日益惡化,似乎也使谷歌重返中國市場的計劃變得複雜化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