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談判方案出台?劉鶴即將訪美為川習會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11月底中美首腦會晤在即,雖然雙方已重啟貿易對話,但目前仍無任何進展。美媒指,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劉鶴嘗試與美國財長通話無果。港媒消息,劉鶴即將親自赴美磋商。

香港《南華早報》11月13日引述三個消息來源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即將赴美,試圖緩解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為G20峰會上的川習會晤鋪路。

不過消息稱,劉鶴此行的時間表尚未確定。

一名中共政府智庫的人士表示,雖然現在談判氣氛有所緩和,中方比較樂觀,但是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態度沒有把握。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為準備川習會,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恢復對話,嘗試討論一個緩解貿易戰的協議。

報導引述消息指,11月9日,兩人已經通過電話,但沒有取得任何突破。美方依然堅持要求中方必須在正式談判前先拿出具體提議。而中方擔心這樣會失去談判籌碼,因此希望首先談判,之後再拿出正式提議。

據此前美媒報導,美方已經開出重啟談判的條件,就是中方要首先回應美方的貿易要求,拿出令美方滿意的行動方案。否則11月底的川習會可能剔除貿易議題。

分析家認為,劉鶴作為習近平指定的中美貿易最高談判代表,不太可能空手赴美。而相關信息也顯示,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表達了對川習會的樂觀態度,但美方的立場並無鬆動。

本月初的美國中期選舉後,川普所在的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但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不過,強硬反擊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和兩黨的共識,而且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更是被中共痛恨的鷹派人物。外界普遍認為,這種新的兩黨制衡局勢,將進一步降低川普政府與中方「和解」的可能性。

有外媒分析,中美和解的唯一可能是中方順應美方提出的公平貿易要求。

不過,北京目前依然強調美方要「尊重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顯示中方雖然有所妥協,但在「中國製造2025」等核心問題上仍然不願讓步。

美媒引述分析指,即使這次中美能達成一個臨時性協議,也會與美朝川金會「共識」一樣難以持久。

今年6月,美朝首腦在新加坡會晤,發表了「朝鮮無核化」聲明。不過,美方雖然一度暫停美韓軍演,但並沒有因此取消對朝制裁。在發現朝鮮推諉敷衍無核化進程後,美方再次擱置美朝對話,並重啟了美韓軍演。

日前,白宮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美中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