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龍脈」惹怒中南海 中紀委副書記坐鎮陝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中央紀委副書記徐令義,9日現身陝西省委召開的「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專題會」上指導並講話。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龍脈的秦嶺,因違建別墅多次驚動中共高層,並引發陝西官場持續震蕩。

據陝西傳媒11月10日報導,陝西省委常委班子9日召開「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整治專題會」。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會議。中共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中央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到會指導並講話。

中央專項整治工作組副組長、中央紀委八室主任陳章永,以及陝西省政協主席韓勇,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均有出席。中組部則派員全程指導。

秦嶺被歷代帝王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北麓山坡上有一處別墅項目,以「國嶺」為名,廣告詞是「國之龍脈,嶺立天下」,而這裡違規建別墅的問題由來已久,並多次驚動中共高層。

早前官媒披露,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官媒調查顯示,這些別墅多達300多棟,不少已建成。業主非富即貴,還有黨政要員。

在被官媒披露後,秦嶺北麓違法建築仍屹立不倒,甚至綿延成景、滿山開花。一些別墅項目還將售樓廣告豎立在進山的必經之路上。

據報,近年來,習近平先後6次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規建別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和秦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過重要批示指示,卻不見成效。

在習近平震怒做出徹查要求後,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7月30日在西安召開。

不同以往的是,此次工作隊伍陣容空前: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任中央派駐專項整治工作組組長,中共中紀委八室主任陳章永任副組長。

官媒強調:針對一個問題,習近平6次批示指示,加之中共中央專門派駐一個專項整治工作組,由中紀委副書記任組長,親自壓陣查辦,足見問題嚴重和中央的震怒。

徐令義在會上強調,違規建別墅問題反映的是貫徹習近平重要批示指示不堅決、不紮實、不到位的嚴重問題,既包括政治上的問題,也包括行政業務上的問題。

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在大會上做動員講話,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領會習近平重要批示精神。

7月底召開大會之後,8月中旬起,當地政府出動大量人力和大批設備,開始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群進行大規模拆除。

截至10月24日,長安區全區共拆除違建724宗、79萬平方米,累計拆除違建別墅292棟370套,共計18.2萬平方米。

其中位於西安段單體最大違建別墅,於2008年8月建成磚混建築1棟1層,另有2處魚塘,僅1處狗舍面積就達78.03平方米。闊氣奢華更令人咋舌。

近一段時間以來,陝西官場大震蕩,高官持續落馬,也被指與秦嶺別墅案有關。

台媒中央社評論稱,秦嶺別墅專項拆除行動凸顯了中央和地方之間的博弈和撕裂,且不說還面臨着利益集團的隔礙。面對這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派出中紀委副書記親自坐鎮,指揮拆違,表明中央對地方的怠惰和軟性抵抗極為不滿。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