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粵滬之行兩套班子 暗含敏感政治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近半個月來,先後出行廣東和上海。港媒日前分析,兩次都事關「改革開放」,都是先出席大型活動再開始視察,但隨行班子不同,顯示出劉鶴和胡春華的分工和地位的差異。

香港《明報》11月8日發表的評論文章,總結習近平粵滬之行的異同,解讀其中暗含的人事、政策信息。

文章說,習近平在廣東出席珠港澳大橋開通儀式時,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場,是因為劉鶴在國務院分管交通運輸部。而上海進口博覽會是由另一位副總理胡春華主管的商務部主辦,因此開幕式由胡主持,劉鶴沒有參與。

另外,習近平在大橋開通後視察廣東,劉鶴也從頭跟到尾;而習在進博會後的視察中,胡春華卻不見了蹤影。文章分析,這顯示兩人的分工是胡主外、劉主內。

文章還說,劉鶴在習的國內視察中從不缺席,但極少陪同他出訪,突顯他仍為身兼中財辦主任的經濟智囊角色。而中辦主任丁薛祥和發改委主任何立鋒則不分內外,一直陪伴習的左右。

文章還分析了習近平在兩地講話的異同。

習在廣東和上海都強調了「改革開放」,但對廣東的指示「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似乎暗含了對廣東各地區發展不均衡的批評。習要求上海「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和「深化社會治理創新」,顯示上海已被習指派為「長三角一體化」的「龍頭」,而「粵港澳大灣區」至今依然主次未明。

港澳地區多年來都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廣東也曾是江派勢力盤踞之地。而上海則是江澤民政治老巢。

目前,上海主政的是習近平舊部李強。而粵港澳大灣區計劃的主持人是江派出身的政治局常委韓正。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