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擔心被「雙殺」 習近平有同樣遭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6日召開的首屆彭博新經濟論壇上,王岐山因被稱是中國與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而大驚,立即脫稿論述「捧殺」和「棒殺」。翻查公開報導,習近平也曾有同樣遭遇,官媒甚至為此刊文稱,要警惕反改革勢力。

王岐山於11月5日至7日,應邀赴新加坡出席2018年首屆彭博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並對新加坡進行訪問。

6日早上,美國企業界大亨、曾任紐約市長的彭博社創辦人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在新經濟論壇上,介紹王岐山時,他說,「在過去30多年,王岐山在中國政治與經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他也是中國和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

王岐山聽聞大驚失色, 罕見的脫稿回應說,布隆伯格在介紹自己時,有很多溢美之詞,「我一生伴隨着不斷地從成長到成熟,特別保持着一種冷靜和清醒。聽到好話的時候,擔心是捧殺。聽到壞話的時候,我倒無所謂,那叫棒殺。」

他還憶述說,自己曾在美國講過這個題目:「有名的人、有錢的人,或者是帥哥靚女都會面對着捧殺和棒殺,所以做人啊,要保持這份冷靜頭腦是不容易的,因為經常有人被捧暈。這是我的一個感受。」

翻查公開報導,習近平也曾有同樣遭遇,中共官媒甚至為此刊文稱,隨着改革進入「深水區」,應警惕反改革的力量,並稱反改革力量在「捧殺」習近平。

日本《外交學人》網站曾刊出題為《Sorry, There』s No 『Cult of Personality』 in China》(抱歉,中國沒有在搞個人崇拜)的文章稱,中國沒有在搞個人崇拜,副標題是:「隨着改革進入深水區,我們應警惕反改革的力量」。

之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微信公號「俠客島」 逐段翻譯了該文,並將標題改為了《誰說中國在搞個人崇拜?》。

文章批駁了日媒認為的中國出現對於習近平的個人崇拜,稱如果沒有強有力的領導,反腐運動不會取得如此成就,軍改不會得以順利實施。

文章點出,隨着改革進入另一個「深水區」階段,應警惕反改革的力量。反改革力量一定會借改革之際抹黑習近平等人的形象,所謂的對習的個人崇拜,在中國,這一行為被稱為「捧殺」,「即過分讚揚或吹捧某人,最後招致眾人反感,使其垮台」。

中共文宣系統一直被江派官員掌控,江派大員、前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被認為是江派常委中阻擊習近平陣營的前台人物之一。

中南海知情人士曾對美媒披露,習近平執政的前5年,劉雲山儼然成為中共黨內與習近平又一分庭抗禮的權貴勢力的核心。如果說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 「新四人幫」是要「棒殺」習,推翻習,最終取而代之;那麼劉雲山勢力則是要「捧殺」習近平,最終讓被扭曲了的「習大大」為己所用。

中共「十八大」後,隨着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及中共軍隊打亂重組的改革,習已掌控中共黨政軍權力,中共宣傳系統也不斷被清洗。儘管「十九大」劉離開權力中心,但分析人士認為,劉最終是否能平安着陸還是個問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