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談中美關係與貿戰 疑出山為習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為期兩天的「創新經濟論壇」6日在新加坡召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與會發言,並就中美關係及貿易戰等議題發表了觀點。有評論認為,這是王正式出山,在貿易戰困境中為中方「救火」,為川習會晤鋪路。

11月6日,《彭博社》首屆「新經濟論壇」在新加坡召開。據《8頻道新聞》新加坡報導,王岐山創新經濟論壇上致詞時說,中方願意同美國就經貿問題展開磋商,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南華早報》說,被公認為「救火隊長」的王岐山,在將近20分鐘的主題演講中稱,中共準備與美國解決數月以來的貿易爭端。同時他也抨擊了華盛頓的「美國優先」貿易政策,儘管他沒有提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名字。

《彭博社》報導稱,作為中共最有名的經濟改革家,王岐山在演講中提出中美關係穩定的重要性。他說,各國的發展模式需要得到尊重,否定和憤怒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報導表示,王岐山在演講中,還對「右翼民族主義」和「單邊主義」發出了警告。習近平5日在上海貿易博覽會表示,將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並暗批川普之後,王的上述講話。也是在習近平安撫全球投資者的大背景下發出的。

在演講中,王岐山也談到習近平進博會上的講話,他認為世界各國各具優勢,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中方將繼續堅持擴大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創新經濟論壇」旨在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由中共國家發改委主管的經濟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辦。

論壇的發起人是美國富商兼紐約前市長彭博、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聯儲局前主席耶倫(Janet Yellen)等。

中方的成員包括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中共前駐澳大利亞和英國大使傅瑩等人。

據中共海外黨媒報導,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的美國政商界人士,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川普前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白宮前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等人。

報導說,王岐山與基辛格、保爾森等都保持了長期的交往。班農也曾於2017年同王岐山會面。對於王岐山而言,出席此次「創新經濟論壇」更像是一場與美國「老友」的聚會。

但有着諸多美國「老朋友」的王岐山,迄今在貿易戰中的角色仍不十分清楚。一方面,他沒有公開介入中美貿易談判,另一方面,他又表現出十分關注貿易戰局,此前已經會見了諸多美國商界巨頭,藉此了解川普和其政策走向。

王岐山曾對一群美國商業領袖否認說,他並沒有負責處理美中關係。做為國家副主席,他的工作就是做習近平要他做的。

有西方資深外交官員分析說,王岐山和習近平很親近,如果王岐山出山在談判中出錯,可能會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個人失誤。「你可以讓副總理難堪,但副主席不行。」

華盛頓智庫研究員甘斯德(Scott Kennedy)對香港《經濟日報》表示:「除非雙方確定能達成協議並且遵守,否則王岐山現在就跳下去處理才是瘋了。」

《南華早報》引述分析認為,能讓這場世界矚目的貿易爭端終止,只有習近平和川普親自參與進來才行。

對於王岐山此次在「創新經濟論壇」上的亮相,海外黨媒《多維》稱,中美在經曆數月的貿易衝突後,一直沒有正式出面的王岐山亮相,意味着他真正意義上走向前台,正式扮演救火的角色,提前出面為即將到來的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鋪路,或為解決中美貿易戰尋求轉機。

川普與習近平1日進行了貿易戰以來首次電話通話。川普在推特中形容,這是一次「長時間而且非常友好的談話」。

川普2日被媒體問及美中是否在G20期間達成協議時?他回應說,與中方進行了良好討論,他們非常希望達成協議,自從發生貿易衝突後,中國經濟下行。

川普還證實,他將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共進晚餐。屆時雙方將試圖解決美中不斷升級的貿易爭端。

截止目前,美中貿易戰交火已近4個月,經過四輪談判無果。在貿易戰不斷升溫之下,中國各項經濟數據不斷下滑。10月底,中共政治局會議聚焦討論經濟,罕見的承認中共「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

11月1日,習近平會見企業家時坦承,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

分析認為,面對外患內憂的困境,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舊好,甚至共商如何應對中共內部與國際政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貿戰正酣 知情人曝王岐山不出山兩大原因
相關鏈接: 知情人:中共緊盯美國選舉 選情呈報北京
相關鏈接: 北京給川普「拉」票?上海進博會時間詭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