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國樂團力邀世界級琵琶大師吳蠻助陣 11月6日首登卡內基音樂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2018年11月6日,臺北市立國樂團力邀世界著名琵琶演奏家吳蠻合作,在鄭立彬指揮下,樂團首次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演出,這也將是首次有來自臺灣的職業樂團登上卡內基音樂廳的舞臺。在以「臺灣音畫」為題的音樂會上,樂團與吳蠻演奏四首兩岸作曲家創作的國樂作品,為美國觀眾獻上一場國樂盛宴,展現雋美的臺灣風光與獨特人文。卡內基音樂會結束後,樂團還將在巴爾的摩繼續巡演。

臺北市立國樂團(簡稱「北市國」)是臺灣第一支政府編制內的專業國樂團,即將邁入第40週年。自1979年成立以來,樂團逐漸因卓越的藝術性而蜚聲國際。近年來更以開創性的跨界節目拓展「國樂」的定義,樹立起獨特的樂團風格與藝術走向。英國著名音樂頻道古典FM(Classical FM)評價道:「臺北市立國樂團是一個讓人喜上心頭的發現,無論是表達細緻的風趣、動人的戲劇效果或中國朦朧山谷的寧靜,它都能締造同樣高水準的意境。」樂團創團至今共錄製超過50張出版品,傑出的表現受到國際樂壇上的重視,2008年起,應瑞典BIS唱片公司邀請,陸續合作錄製了6張專輯唱片,國際發行。樂團出訪過歐、美、亞超過20多個國家,足跡遍及世界各個重要音樂廳。2011年,北市國便完成了首次美國巡迴演出,成績斐然。而在當時,吳蠻亦是巡演的特邀獨奏音樂家。

吳蠻是國際樂壇上國樂使者與琵琶音樂的代言人,更是跨界音樂與跨文化交流的標誌性人物。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吳蠻是將琵琶介紹給西方的重要音樂家」。她七次獲得美國葛萊美唱片「最佳演奏」、「最佳跨界」和「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提名,2017年榮獲「最佳世界專輯」並入圍臺灣金曲「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吳蠻不僅有深厚的傳統音樂造詣,也是國際公認的詮釋現代琵琶音樂的權威演奏家。她是大提琴家馬友友「絲路音樂計劃」中重要的創始成員,在東西方音樂合作中「尋找音樂的共同根源,開創新的音樂語言」。吳蠻的琵琶演奏精緻而又富有冒險精神。2013年,吳蠻被美國音樂界最高榮譽獎之一 ——《美國音樂年鑑》(Musical America)評為「全美年度演奏家」,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第一位獲此榮譽的世界傳統器樂演奏家。

吳蠻與北市國的淵源由來已久。1992年,受北市國邀請,吳蠻成為第一位在臺灣進行表演的大陸琵琶演奏家。此後兩者一直合作無間,推出大陸和臺灣的全新音樂作品。吳蠻也在樂團主辦的琵琶大賽中擔任評委,鼓勵和支持新生代的國樂演奏家。在北市國2017-18樂季中,吳蠻受團長鄭立彬之邀,成為樂團歷史上首位駐團音樂家。

以「臺灣音畫」為題的本場音樂會上,樂團與吳蠻將緊密合作,在國際頂尖的卡內基音樂廳,呈現四首國樂作品的美國首演,展現國樂的當代風貌。媽祖遶境是臺灣最重要的民間信仰活動之一,以北管傳統音樂為創作主題,臺灣知名作曲家陳樹熙創作的《眾神出巡》,形象化地描寫臺灣街頭一般常見的廟會場景,由嗩吶領奏,在最高潮處帶出眾神明的飛翔繞舞。大陸作曲家曲文軍的《高原魂》,則是一首充滿西北秦川色彩的樂曲,北市國早年曾與作曲者合作演出。作曲者運用秦腔、安塞腰鼓的節奏、信天遊等等原生素材創作了這首作品,以琵琶模仿秦腔戲曲中的聲腔風格,寄託作曲者對三秦故土的思念。琵琶與二胡雙協奏曲《瑤姬》由臺灣青年作曲家鄭光智創作,靈感來自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居住於巫山一帶的神女瑤姬。作曲家透過瑤姬的神話故事,使用秀山民歌《黃楊扁擔》,利用旋律曲調與特殊節奏,貫穿全曲,表達作曲家對於瑤姬的憧憬與嚮往。

音樂會下半場則是由大陸作曲家鮑元愷歷時12年時間創作的《臺灣音畫》,全曲包含「玉山日出」、「安平懷古」、「宜蘭童謠」、「恆春鄉愁」……等,共八個樂章。上至層巒疊嶂、飛瀑流泉的阿里山,下至善男信女、彙聚如雲的鹿港鎮,北至沙鷗翔集、怪石嶙峋的野柳灘,南至浪影浮沉、水天相連的鵝鑾鼻,整部作品描繪了美麗寶島的山風海韻,民風民情,令人心曠神怡。

對於即將到來的音樂會,吳蠻表示自己十分期待:「中國傳統樂器的大型樂團,是50年代引借西方交響樂團形式而發展起來的新音樂樂種,受到觀眾喜愛。北市國是一支非常活躍的專業樂團,在整個華人傳統樂團的發展中擔任了重要的角色。這場音樂會特別選擇了體現兩岸音樂人的作品曲目,突出各自的音樂風格和文化特色。我期待與紐約觀眾分享中國傳統樂團的魅力。」

北市國現任團長鄭立彬表示:「這一次北市國出訪美國,曲目不僅皆是美國首演,所呈現的演出內容也都是深具臺灣文化特色。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演出,不僅讓北市國登上重要的國際舞台,也分享臺灣的文化藝術成就給當地樂迷及朋友們。」

透過此次音樂會,美國觀眾不僅將欣賞到吳蠻與北市國的精湛技藝,更將從兩岸作曲家的國樂作品中瞭解國樂當代風貌,體會國樂中的文化氣韻。

音樂會內容
時間:2018年11月6日(週二)晚8時
地點:卡內基音樂廳斯特恩禮堂 Carnegie Hall Stern Auditorium / Perelman Stage
臺北市立國樂團
指揮:鄭立彬
琵琶:吳蠻
二胡:王銘裕
嗩吶:林子由
演出曲目:
陳樹熙:《眾神出巡》
曲文軍:《高原魂》
鄭光智:琵琶與二胡協奏曲《瑤姬》
鮑元愷(孫光軍編曲):《臺灣音畫》(國樂版)
票價:$30-$80(學生票可使用學生證於票房購買6折學生票;10人或以上團體可獲25%團體票折扣, 團體票詳情請致電212-903-9705)
卡內基音樂廳票房地址:57th Street and Seven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19
訂票:212-247-7800, 或瀏覽carnegiehall.org
華語諮詢電話:347-338-8976

臺北市立國樂團 簡介

臺北市立國樂團成立於1979年,是臺灣第一個專業國樂團。歷任團長為陳暾初、陳澄雄、王正平、鍾耀光,現任團長為鄭立彬。在歷任團長及音樂總監王正平、邵恩,與現任首席指揮瞿春泉的帶領下,厚植團員專業演奏素養,讓臺北市立國樂團躋身國際知名樂團,以開創性的跨界節目來拓展「國樂」的定義,樹立臺北市立國樂團獨特的樂團風格與藝術走向。

樂團的標語「讓您聽見世界」,明白點示出臺北市立國樂團不單只有演奏國樂,更與世界名家合作,讓愛樂者聽見更多國際名家的聲音,發展出臺灣國樂的新模式,同時多方嘗試跨界的演出,與舞蹈、戲劇、多媒體的各種結合型態,為觀眾不斷打造創新視野的聆賞感受,為國樂永續發展創造嶄新視野。

臺北市立國樂團每年平均服務近10萬名愛樂者,辦理超過百場各種型態的音樂會,包括每年3月至6月的「臺北市傳統藝術季」;肩負教育推廣的責任,每年20多場專為臺北市國小六年級學生演出的「育藝深遠」教育音樂會和30場以上的「文化就在巷子裡」社區音樂會、國內巡迴演出、校園巡迴等等。還有由7個附設樂團500餘人組成的大家庭,每年定期培訓、展演,為國樂蓬勃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在國際文化交流方面,曾多次出訪過歐、美、亞超過20多個國家,足跡遍及世界各個重要音樂廳。2011年2月更由國際著名藝術經紀公司Opus 3 Artists安排美國巡迴,成為世界第一個國際藝術經紀公司經紀的國樂團。巡演所到之處,受到海外愛樂人士歡迎喜愛,成績斐然。

臺北市立國樂團創團至今共錄製超過50張出版品,屢獲金曲獎入圍肯定並獲獎,傑出的表現更受到國際樂壇上的重視,2008年起,應瑞典BIS唱片公司邀請,陸續合作錄製了6張專輯唱片,國際發行,並獲傳藝金曲獎入圍肯定。其中專輯《胡旋舞》、《擊境》分別獲得第21、24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與繆斯藝術文化有限公司合作陸續發行《臺灣音畫》( 國樂版)、《遶境—音樂會實況影音專輯》、《瘋‧原祭》、《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以臺灣風土人文為主題,希望將臺灣音樂創演能量推向國際舞臺,持續發光發熱;其中《臺灣音畫》、《瘋‧原祭》、《李天祿的四個女人》獲第28、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詮釋獎—指揮」、「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創作獎:作詞類」殊榮。

過去39年來,臺北市立國樂團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穩健成長,朝世界級樂團的方向邁進,以展演優秀傳統國樂作品、展現臺灣國樂生命力為目標,努力開闢國樂新時代。爾後將會持續在堅固的基石上,結合臺灣國樂優秀人才,全力將高品質的國樂推廣到國際,同時為培育國樂新生代努力。



台北市立國樂團。


鄭立彬 簡介

鄭立彬是目前臺灣樂界深受矚目且備受好評的指揮家,指揮曲目廣泛,音樂詮釋深刻,無論是西方經典交響音樂還是當代作曲家新創作品,樂團總是在他的指揮下得到最好的發揮,再加上效率極佳的排練,使他成為最受樂團團員歡迎的指揮家。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碩士班主修指揮畢業,為國內首位獲頒此學位者。先後受教於亨利• 梅哲、徐頌仁、陳秋盛等名師。2006年3 月受邀參加已故指揮大師羅林• 馬捷爾指揮大師班,深受大師的肯定與青睞。

從2003至04年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助理指揮展開職業生涯,近年來亦受邀客席指揮過臺灣所有的中西職業樂團、以及大陸的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廣東民族樂團、安徽交響樂團、廈門樂團,並陸續應邀至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地演出,橫跨中西樂團的指揮經歷及功力,實屬難得。

此外,鄭立彬也十分熱衷指揮及推廣臺灣作曲家的作品,在2004至15年擔任臺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首席指揮期間,在其堅持及計畫下,更是盡可能於音樂會中演出國人作品。演出之外,鄭立彬目前亦灌錄了14張有聲出版品公開發行。

2017年以《臺灣音畫》獲第28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詮釋獎─指揮」殊榮;2018年再度以《瘋‧原祭》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殊榮。

2007 至15年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專任副教授,2015年起接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期待帶領樂團邁向更高的藝術成就。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


吳蠻 簡介

吳蠻,是國際公認名揚世界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和中國音樂大使,更是跨界音樂與跨文化交流的標誌性人物。

2017年獲美國格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及7次提名最佳演奏和最佳專輯獎,並入圍臺灣金曲「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以及美國獨立唱片獎。

她的藝術成就已遠遠超越了琵琶演奏家角色。她成功地塑造了一個作為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的國際職業音樂家生涯。美國《洛杉磯時報》評論她「將琵琶介紹給西方的重要音樂家……」; 美國《留聲機》雜誌稱吳蠻為「一位女性憑借自身天性的力量,不僅為中國傳統音樂帶來新的觀眾,也成為當代作曲家靈感的繆斯,她是一個關鍵人物」。

她不僅有深厚的傳統音樂造詣,也是國際公認的詮釋現代琵琶音樂的權威演奏家,委約及首演百餘首琵琶新作品,她的合作項目涵蓋了眾多的藝術領域,與全球一流的樂團、作曲家和演奏家合作,並融合戲劇、舞蹈和視覺藝術。合作對象從鄉村民間藝人到國際名家,其中包括與著名的克羅諾斯弦樂四重奏、紐約愛樂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以及馬友友等等,通過音樂合作從而打破了文化邊界。她讓琵琶成功走向國際,給了它在傳統和現代音樂中的新角色,並且引導和走出了中國傳統音樂演奏的思維模式。

2013年,榮獲《美國音樂》「全美國年度演奏家」獎,有史以來首次將這極高榮譽給予一位非西方器樂演奏家。在給她的頒獎詞中稱:「吳蠻是當代演奏家的典範。更重要的是她的工作使西方古典音樂的發展邁進了一大步。」

吳蠻的音樂冒險精神不僅體現於琵琶演奏,她還立志作中國音樂的傳播人,並積極提倡傳統音樂藝術的推廣和保護。她曾擔任美國著名卡內基音樂廳「中國藝術節」部分節目的策劃及主持。她曾到中國西北地區和臺灣原住民區,發掘目前仍存於農村的道教儀式、皮影老腔、地方戲曲和民歌中最原始的音樂。她將這些傳統的祭典和喜慶音樂介紹到西方,帶進著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讓中國民間藝人站在國際音樂舞臺上成為主角。吳蠻也是一位關注國際的音樂人,作為歷史上第一位華裔音樂家前往約旦國難民營慰問敘利亞難民,並參與中亞和中東地區音樂家合作項目,其中美國史密森學會暨博物館和阿迦漢(Aga Khan)文化基金邀請她主持一系列音樂研究項目。她創立的音樂項目包括「邊疆–吳蠻和絲路音樂大師」、「吳蠻與陝西華陰老腔皮影戲班」、「吳蠻與世界朋友們」、「《古韻》多媒體音樂會」、「吳蠻與臺灣原住民朋友」和「琵琶與墨西哥吉他對話」,旨在通過音樂文化交流而相互理解和尊重。為此,她獲得「第十屆國家精神造就者」榮譽。

此外,吳蠻曾獲「哈佛大學研究學者獎」、「美國藝術家」大獎和加拿大「格倫•古爾德新人獎」(Glenn Gould Prize),以表彰她對音樂與文化交流的開創性貢獻。吳蠻是該獎設立以來第一位獲獎的女性和傳統演奏家。1998年,她曾應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夫婦之邀在白宮演出,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受邀的中國音樂家。

吳蠻作為享譽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絲路樂團中重要的創始成員,她精緻而精彩的跨界演出被國際音樂界視為絲路樂團中寶貴的財富。西方媒體盛贊吳蠻:「沒有她,『絲路音樂計劃』將是一條褪了色的絲帶。」並且作為主角之一,在絲路樂團的紀錄片「陌生人的音樂」講訴自己的故事和中國當代文化變遷發展的人文關懷思考。

近年來,她還擔任了哈佛大學邦廷研究院音樂評委、全美作曲家基金會評委、美國阿肯色州立大學亞洲與中東早期音樂研究中心特聘客座教授、紐約卡內基音樂廳中國音樂顧問委員、費城室內樂團董事會顧問和加拿大格倫•古爾德音樂基金會評審委員。

吳蠻出生於杭州,是中央音樂學院第一位琵琶演奏碩士。1977年,以全國琵琶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大學畢業後以全優學業被文化部保送讀研究生先後師從林石城、劉德海、鄺宇忠和陳澤民等名師。1989年,獲得全國第一屆民族器樂專業演奏比賽琵琶冠軍,1990年移居美國。為關懷音樂人才下一代,現擔任西安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浙江音樂學院、浙江藝術職業學院特聘客座教授。



吳蠻與北市國演出劇照。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