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訴晉華聯電竊取美光機密 價值近9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週四,美國聯邦大陪審團對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和台灣聯電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三名台灣人提出了起訴,指控這兩家公司及同謀者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了美國美光公司的商業機密。據指,美光被竊的技術資料價值高達87.5億美元。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11月1日宣布了上述起訴的消息。他強調說:「這起以及最近其它案件顯示,中國增加了針對美國的間諜活動,而且一直在迅速增加。我在這裏要說『夠了』。司法部將本着操守和專業精神,大力起訴這類非法活動。」

塞申斯進一步表示,在這次共謀盜竊美光技術之前,中國企業並沒有掌握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技術。而聯電與福建晉華合夥,好讓中國能夠從美國企業竊得這種技術,用來和美國競爭。他直言:「這是厚顏無恥的陰謀。」

據了解,這份起訴書是2018年9月27日向法院提交的,美國司法部11月1日對外公佈。

根據司法部公開的起訴書,被告之一台灣人陳正坤,原系美光公司在台灣的子公司美光記憶體(MMT)的總裁,而MMT負責為美光公司製造至少一種DRAM芯片。

2015年陳正坤從MMT辭職後,立即開始為聯電工作。在陳的安排下,聯電與福建晉華合作,由福建晉華提供資金,聯電將DRAM技術轉移給福建晉華進行量產,技術由兩家公司共享。陳後來成為福建晉華的總裁,並負責其DRAM生產設施。

此後,陳正坤又從美企MMT挖走了不少僱員,其中就包括本案的另外兩名被告——台灣人何健庭(音譯)和王永明(音譯),而何、王二人在離開MMT之前,都盜竊了幾項與DRAM設計和生產有關的商業秘密並交給聯電。其中,王某盜竊了美光機密和專有文檔900多份,把這些資料存在USB外盤或個人云存儲內。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光科技公司被盜的上述商業機密,估計價值達87.5億美元。

依照美國法律,如果被判罪名成立,三名台灣人被告將因經濟間諜罪名而面臨最長15年的監禁及5百萬美元的罰款,因竊取商業秘密罪名面臨10年監禁。如果晉華公司和聯電公司被判有罪,則每家公司將面臨被沒收非法所得的處罰,外加最高逾200億美元的罰款。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說:「沒有任何國家比中國對我們的觀念、我們的創新和我們的經濟安全構成更廣泛、更嚴重的威脅了。中國政府執意要獲取美國技術,他們不惜動用各種手段,從境外投資、收購公司和網絡入侵到獲取公司現任或前任僱員的服務以掌握內部信息。如果中國獲得了一家美國公司最重要的技術—這種使其成為行業龍頭的技術- –該公司將蒙受重大損失,我們的國家安全甚至也有可能受到影響。我們致力於與我們的聯邦、州、地方和私營部門的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抗衡來自中國的這一威脅。」

司法部除了宣布上述刑事起訴外,還針對這起盜竊美企商業機密事件提起了民事訴訟,申請禁制令,阻止聯電和福建晉華將使用美光公司(Micron)失竊技術所生產的產品輸往美國。

此前,福建晉華公司曾於今年1月向福建當地的法院起訴美光侵權,並最終打贏了這場官司,福建的法院下令美光停止在中國銷售十餘種固態硬碟、記憶卡和晶片。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正擴大反制中國對美國企業的間諜活動。對此,塞申斯聲明說,鑒於中國(中共)的間諜活動快速增加,美國政府將採取新的主動行動反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