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餘音未了 美司法部發動重磅新攻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11月1日,中美首腦的「友好」通話剛剛結束幾個小時,正當中共媒體努力「展望中美和解」的時候,美國司法部就宣布設立專項計劃,以打擊中共商業間諜活動,並稱「不能再忍受」中共的盜竊行徑。

美東時間11月1日,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宣布,他已下令司法部設立「中國計劃」(China Initiative),專門打擊中共針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

在新聞發布會上,塞申斯還宣布了一個新的訴訟案,指控一家中共國企和一家台灣公司合謀盜竊美國美光公司價值87.5億美元的芯片技術。9月以來,美國司法部已對3起涉及中共國安人員的商業間諜案提起訴訟。

塞申斯表示,中共正在以偷盜手法爬上經濟發展的階梯,讓美國蒙受損失,而且其針對美國的經濟情報活動還在迅速增加。

塞申斯說,「夠了就是夠了。我們不能再忍受了。」

就在幾個小時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剛剛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通過電話。川普在推特上說,雙方的討論向著月底川習會的方向「進展良好」。

不過,就在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就對美國媒體強調,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僅對科技公司有利,亦對美國農業和工業有益。

中美雙方都在承受貿易戰壓力,有著結束貿易戰的意願。但是川普多次強調,絕不能再忍受中共的「經濟侵略」,必須達成公平對等的貿易協議,解決中美貿易不公的問題。

在北京的一再拖延之下,華盛頓的態度越來越強硬,貿易戰不斷升級。伴隨着副總統彭斯全面指控中共的重磅演講,中美正走向經濟、軍事、外交、科技領域的全面對抗。外界紛紛解讀,新冷戰時代已經開啟。

在貿易戰方面,川普採取了與對付朝鮮類似的「極限施壓」戰略,即保留談判機會的同時,不斷加大施壓。不過,華盛頓留給北京的談判機會已越來越少。美媒消息指,白宮拒絕重啟談判,除非北京拿出真正解決美方關切的具體方案。

目前,美國司法部正在推進對中共商業間諜活動的嚴厲打擊。港媒認為,關稅戰高潮已過,川普或將對中共科技產業實施新一輪「制裁戰」。

日前,美方已經宣布對福建晉華集團的禁售令。據信福建晉華就是美國司法部長剛剛宣布的新訴訟案被告之一。

海外觀察家指出,雖然川普一直希望和習近平保持良好個人關係,但在美國三權分立的背景下,遏制、反擊中共已成為美國主流社會整體共識,在北京發生徹底改變之前,美方的相應遏制措施仍可能不斷出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