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確認11月川習會 披露預期「最好結果」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二(23日)確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11月阿根廷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並坦言二人或可達成的「最好結果」。

庫德洛週二告訴媒體,兩位領導人將在G20峰會期間「碰面一次」(will meet for a bit),但他沒有透露其它細節。

庫德洛並不預期兩國首腦會晤能取得重大突破。他說,如果能「就一些基本原則和貿易規則」達成廣泛協議,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強制轉讓技術和農產品關稅,「這可能是最好的結果」。

他預期在兩人會面前,美中兩國官員會先進行幕僚層級的會談。

這將是自去年11月川普訪華至今,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再次面對面會晤。但外界對會晤是否有助於美中之間緩和貿易緊張局勢,仍持觀望態度。

美中貿易糾紛陷入僵局

到目前為止,美中雙方已互相徵收關稅,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近6成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中方也對美國產的1,100億美元、超過7成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雙方已經過4次貿易對話,但都陷入停滯。美方指,中方對美國的核心訴求——3零2停1允許——沒有進行明確回應。「3零」是「尋求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2停」是「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1允許」就是「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企業」。

「我們的問題擺在桌面上,我將很樂意看到他們(中共)回應,」庫德洛說,「到目前為止,它們還沒有(回應)。」

他還表示,在領導人峰會召開之前,他將參加美中兩國官員的工作級別會議。

川習二次會面 或非貿易會談

香港《南華早報》上週五(1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和習近平已「暫時」同意11月在G20集團峰會上會面。G20是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年度會議,今年的會議日期是11月30日至12月1日。

報導稱,雙方會面日期定在11月29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峰會正式開始前一天。

美國新聞網站Axios週日(21日)也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川普無意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川普與中共的貿易戰正處於「開始的開始」階段,同時川普團隊對總統與習近平下個月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不抱太大期望。

知情人士表示,G20會晤的目的是川普和習近平重新聯繫,並在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中「互相感受」一下。「這是國家元首會議,而不是貿易會議。」知情人士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