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媒體身份曝光 後台直通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中共嚴格限制外國遊客,特別是外國媒體進入西藏。美國華盛頓郵報一名記者說,西藏是比朝鮮還難造訪的地方。但對於某些海外華人媒體記者來說,西藏只是中共為他們提供免費旅遊的一個地點而已。這些記者們要做的,就是在海外報導共產黨所需要的宣傳。

中共軍隊自1950年佔領西藏之後,一直嚴格限制藏人宗教和行動自由,並嚴格限制外國人進入藏區,美國的外交官員、媒體記者、人權活動工作者、遊客,因此都很難進入西藏。

然而,中共和平統一促進會(簡稱和統會)從2011年起,每年組織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團走訪藏區。《美國之音》11月1日報導,今年夏天,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華文媒體記者不僅在西藏暢通無阻,還受到當地中共官員的接見。

在與記者們的見面會上,和統會副秘書長郝一峰直言,記者團此行的目的就是「為了配合國家(中共)反藏獨,尤其是反對海外藏獨勢力的工作」。

郝一峰還說,幾天來,這個團隊「已經在國內外媒體發表了十篇宣傳報告」。

葡萄牙葡新國際文化傳媒總裁馬麗梅已是第七次探訪藏區。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一篇報導引述她的話說,「有幸用人生中的七年去做一件事,去見證一個貧困落後地區的重生,是非常有意義的」。

同行的南美新聞網的一名記者,在參觀完拉薩和日喀則的寺廟後寫道:「藍天之下,是觸手可及的信仰……和諧,寧靜,平和,世俗的那些寺廟在藍天下構筑了藏區人民內心最深刻的幸福世界。」

郝一峰還要求各位媒體負責人,一定要「把西藏宣傳好」,讓海外華人和海外主流媒體感受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藏區今日的變化」。

多年來,中共一直對外宣稱和統會是一個「由贊成中國統一的各界人士自願結成的」非營利社會組織。但前中共統戰幹部、在海外出版《中共統戰部揭秘》一書的程干遠揭示說,和統會成立於1988年,它以民間團體的面貌出現,實際上由中共中央直接領導。

「和統會的會長都是由每屆的政協主席來兼任的,就是政治局常委,級別定得很高。它內部的領導組織關係都是由統戰部來操控的。」程干遠說。

程干遠表示,和統會成立最初主要是對臺灣統戰。但是最近幾年,中共搞「大統戰」,把海外僑團動員起來,宣傳共產黨的成就。「凡是有領事關係的國家,它都通過領館做一些動員組織工作,各地僑團的分會都是由領事館在後面操控的。」

過去一年來,西方政界、學界和媒體逐漸認清和統會的真實面目。2月,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官方有關該組織的表述具有誤導性。報告說,對該組織的領導層架構做粗略分析顯示,和統會「直接隸屬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部」。

8月,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的年度報告指出,北京把操控海外華人社區為其政治目標服務作為工作要務。因而和統會這類統戰組織,在世界各地迅速壯大。

報告指,和統會目前在90個國家設立了至少200個分會,包括在美國的33個分會。

值得一提的是,和統會並非為海外華文媒體提供免費游的唯一機構。從2001年起,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共新聞社常年邀請海外華文媒體高管,參加業務培訓班和免費旅行。

旅居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亞省時報》社長甄碩欽在一篇文章中寫道,「自從有兩年一屆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和『行走中國』采風活動組成的大家園,我們便『有理由』隔一兩年就回來走走看看,表達我們海外遊子懷親念祖的深情。」

甄碩欽還說,這些旅行讓他為在海外講好「中共故事」、傳播「中共聲音」,展示「中國夢」積累了豐富素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