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轟炸》北美上映口碑崩盤 被轟敘事混亂走馬觀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耗資3.5億人民幣拍摄的中國影片《大轟炸》近日在北美上映後,口碑方面遭遇滑鐵盧,在北美的權威性影評平台上的評分一度低至4.7分,被指敘事混亂跳脫、走馬觀花。

被中共央視前名嘴崔永元斥責為「大欺騙」的中國影片《大轟炸》,在中國大陸幾經波折,一再推遲公映時間。最終,該片取消了原定在國內的上映計劃,而於10月26日開始在北美上映。

影片上映後,觀眾的口碑回應幾乎崩盤。在北美影視界具有較高權威性的互聯網電影資料庫(IMDB)上,該片的評分一度低至4.7分。其後雖回升至5.3分,但觀眾對影片的評論總體上看,仍不容樂觀。



耗資3.5億人民幣拍摄的中國影片《大轟炸》在北美上映後,口碑遭遇滑鐵盧,在IMDB上的評分一度低至4.7分。(網絡截圖)


有輿論質疑該片的播出效果不佳,或許是受此前中國女影星范冰冰捲入逃稅案引發的負面效應的影響。不過,也有觀眾認為,這部影片中范冰冰戲份在播出時已被刪至僅剩9秒,實際上對該片產生的影響是相當低的。觀眾觀感不佳的根本原因,還是出在影片本身暴露出的一系列問題。

陸媒新京報根據網絡上網民們對該影片的評論歸納出以下幾個方面的缺陷:

其一,故事線索繁多而整體敘事顯得混亂跳脫。

據報導,影片《大轟炸》以日本侵華時期發生的「重慶大轟炸」為歷史背景,講述了從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期間,日本侵略軍對重慶實施的「無差別轟炸」給重慶民眾帶來的巨大戰爭傷痛,同時試圖表現災難中的中國軍民頑強的生存意志,以及他們面對生與死做出的抉擇。

該影片的敘事結構比較宏大,主要安排了三條敘事線索:1,以布魯斯•威利斯飾演的美軍空軍教官領導的空軍抗日線;2,以劉燁飾演的飛行員為主的與日本間諜鬥智斗勇的敘事線;3,以范偉飾演的重慶市民崔三叔為主的民間抗日線。

但觀眾認為,看完影片後發現,這三條線索之間基本沒有內在聯繫,而且影片還在三條主線外又分散出一些密密麻麻的小支線,時不時穿插在影片中,結果導致整個敘事極為跳躍和混亂,看不出重點所在,幾乎所有敘事都是蜻蜓點水,甚至有的情節在邏輯上也不能自圓其說,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

其二,角色眾多,卻缺乏有針對性的深入表現,給人走馬觀花之感。

評論認為,這部影片中出現了眾多形形色色的角色,而每個角色缺乏足夠的個人背景,只有個人和歷史的背景生硬連接,讓人感覺大部分角色都是走馬觀花湊熱鬧的。

其三,影片被批雖然幕後團隊的陣容強大,但實際視覺效果差強人意。

根據《大轟炸》播出的字幕,該片由曾獲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維爾莫斯•齊格蒙德擔任攝影顧問,《勇敢的心》導演梅爾•吉布森擔任該片的國外藝術顧問,憑藉《星球大戰》獲得奧斯卡最佳音效設計的理查•安德森擔任音效顧問,顯示其幕後團隊的陣容很強大。

據影片製片方此前對外的宣傳,這部影片的投資也高達3.5億人民幣,為了逼真還原了中美兩國軍人聯手抗擊日寇的情景,劇組動用了4萬發電爆管,2,500公斤火藥以及2,000升汽油彈,還製作了2,100個特效鏡頭。

不過,影片播出後觀眾卻紛紛吐槽,指該影片的視覺效果並未達到觀眾預期的效果。據指,影片中的大量空戰場景的設計,基本都是幾個既定追逐與反擊動作的簡單重複,「換湯不換藥」 ,有時候還讓觀眾分不清楚敵我狀況。而最重要的「大轟炸」鏡頭,除了個別航拍有短暫全景外,主要都集中在「朝天門」碼頭附近的反覆轟炸,被批「小氣寒酸」。

不過,從網絡上流出的《大轟炸》在美國上映的版本來看,正式播出的影片全長為97分鐘,比之前國內計劃公映的132分鐘版少了35分鐘,顯示該影片在播出前剪掉了不少戲份。因此也有輿論認為,在播出前被大幅度剪掉許多情節,可能破坏了整部影片的叙述结构,这可能也是導致整部影片最終顯得散亂跳脫的一个重要原因。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