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決選揭曉 股市蓄勢大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巴西總統大選即將結束計票,極右派候選人波索納洛確定當選第38任新總統。這將讓巴西國策向右急轉,投資人寄望他上台後會推動市場改革,激勵股市繼續上漲。分析師預測未來一年巴西股市會大漲至歷史新高。

巴西週日(28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根據目前選舉法院開出96.3%選票結果,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獲得55.6%的有效票,超過左派哈達德(Fernando Haddad)的44.5%。波索納洛確認當選,將在明年元旦就任總統。

波索納洛上台將讓巴西國策向右急轉,轉向民營化國有企業並開放在雨林區採礦。有分析師選前就看好傘兵上尉出身的波索納洛會當選,紛紛預測未來一年巴西股市會大漲至歷史新高。

樂觀者看好波索納洛與他的經濟顧問古埃德斯主導的經濟政策,後者是出身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者,並曾創立私募基金,與民間企業關係深厚。

瑞銀策略師預計,巴西聖保羅證交所指數(Ibovespa)未來兩個月可能看漲近40%,其他如花旗在內券商和投資機構也一面倒看好巴西股市或加碼巴西股票。

據9月中旬的民調顯示波索納洛支持率一路竄升後,Ibovespa以美元計算已大漲29%,在彭博追蹤的全球90個股價指數中表現最佳。巴西里爾匯率也回升13.5%。

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稱,波索納洛有政治資源和意願來推行財政重整和結構改革,這對短到長期經濟成長潛力都有正面效益。

不過,波索納洛還必須落實包括年金改革在內的財政重整,才可能節制預算,這是先決條件。Rio Bravo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師布契尼認為:「如今最大的風險就在於執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巴西總統候選人對華立場強硬 中共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