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拿紅十字會開刀?中紀委高官接任一把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中共紅十字會官網26日消息稱,徐科辭去中共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及中共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職務,由第十九屆中紀委委員梁惠玲擔任。外界分析,近年來,中共紅十字會貪腐黑幕大量曝光,如今中紀委高官直接掌管該機構,不排除當局想對紅十字會強力反腐。

10月26日,中共紅十字會官網發布消息稱,由梁惠玲取代徐科,擔任中共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同時梁惠玲被提名為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而原常務副會長徐科也不再擔任此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梁惠玲,1962年8月出生,湖北宜城人,歷任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孝感市副市長、副書記、代市長、市長,湖北省婦聯主席、黨組書記,湖北省鄂州市委書記,湖北省副省長,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

2016年12月,梁惠玲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8年1月,任河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主任,同時她還是第十九屆中紀委委員。

剛剛辭職的徐科,1956年7月出生,於2014年9月2日接替趙白鴿擔任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職務。

當時輿論一度關注中共紅十字會調整高層之舉能否從醜聞中脫身出來。而這次人事調整由中紀委高官直接掌管該機構,引發猜測。外界分析,當局這種安排,不排除是想對紅十字會內部的腐敗進行查處。

多年來,大陸紅十字會醜聞不斷,讓慈善事業的公信力一再遭到質疑。

如,2008年汶川地震後,各界人士向災區捐獻大量錢款,據中共民政局資料顯示,僅地震後半年內,全國為汶川地震災區捐款652億元人民幣,另募集物資價值約110億元。但陸媒綜合數據發現近八成、達501億元款項至今去向不明。

2016年8月,四川省紅十字會原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文家碧,因「受賄罪、貪污罪」二審被判16年。文家碧被踢爆曾利用汶川大地震斂財。

2013年「4.21」雅安地震,該會在震後第一時間在微博上呼籲捐款,不到兩天,該會收到高達14多萬個「滾」字的回帖。

2013年12月,陝西漢中紅會辦公室原副主任張琪,被指「涉嫌挪用1,000萬元公款」自殺身亡。

2011年一年之內,先後曝出「郭美美事件」、審計發現多筆資金存在問題、中共紅十字會總會配車案、官員貪污案等。

「郭美美事件」是指一名微博認證身份是「中共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年輕女子,在微博上炫富,之後被曝她是一名與紅十字會有關聯的商人「乾爹」的情婦。

同年8月9日,《博客天下》雜誌副總編吳晨光曝出,中共紅十字會總會的車庫內停著若干輛豪華公車,紅十字會司局級以上領導每人配車兩輛。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紅十字會還參與中共器官移植項目。從2006年開始,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與紅十字會共同推行器官捐贈試點、OPO、COTRS系統。

2006年正是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黑幕被國際廣泛曝光的一年。一位大陸參與活摘罪行的醫生妻子及記者在美國揭露中共這一罪行,加拿大人權律師經過調查證實中共這一罪行是存在的。

而黃潔夫是中國肝膽外科專家,從2001年11月擔任中共衛生部副部長12年期間,任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包攬全國器官移植方面所有職務。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