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三跑擬向廣西購海砂 環團憂利益輸送

【新唐人2018年10月25日訊】造價過千億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正進行填海工程,由於海砂短缺,早前有傳媒揭露,當局擬向廣西采購價格更貴的海砂,被指涉嫌利益輸送。

早前「傳真社」報導,今年6月21日廣西欽州市政府發出《欽州市海砂供港工作方案》,計劃在欽州灣外灣訂出一個800公頃的採砂區,當中400公頃是供應給香港。環保觸覺星期四召開記者會,指香港機管局最初在三跑填海工程中使用越南海砂,中後期轉用大陸機砂,現在突然轉用大陸海砂,批評買砂過程欠透明,令人擔憂其中涉及利益輸送。

環保觸覺召集人譚凱邦:「過往有人提過買砂會否變成利益輸送大陸呢?是客觀環境造成,因為大陸比較近,大陸的批文可以透過一些利益輸送解決,所以我們認為這個價格是海鮮價和黑箱作業。從機管局不用越南的砂,可能得知那邊的砂價格更貴,或者拿不到批文。」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將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要求政府及機管局交代買砂進展及有否超支,以及一旦超支,費用由誰承擔。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