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專家:中共用3C手段破壞民主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當地時間10月24日,美國智庫和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召開研討會,探討中共在全球搞滲透的問題,重點探討了如何區分不當干預和正常影響之間的界限,有與會者提出了分辨中共干預其他民主國家的滲透行為的「三C原則」,即:腐敗的(corrupt)、強迫性的(Coercive)和隱蔽的(covert)。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次有關中共滲透干預西方民主國家問題的研討會,是由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與自由之家共同發起組織的。本次會議上的發言者在談及中共全球滲透時,特別注意了區分國家之間正常的相互影響與不正當的惡意滲透之間的區別。

據報導,現任哥本哈根民主聯盟項目主任的普萊斯納(Jonas Parello-Plesner)在發言中指出,中共對世界民主國家的不當干預主要特徵是「腐敗的(corrupt)、強迫性的(Coercive)和隱蔽的(covert)」,他把依據這些特徵來判別不正當的干預稱為「三C原則」。他強調,中共在西方民主國家所採取的行動已經偏離了正常影響的範疇。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民主政治專家羅拉•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則比較了俄羅斯和中國對民主世界的滲透方式。她指出,「中國共產黨的策略具有長期性而且很狡猾,這對分析專家而言更有挑戰性,他們必須具體地分析並作出定義,到底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

西班牙記者卡德諾(Juan Pablo Cardenal)對中共在拉丁美洲的滲透表達了擔憂。他表示,中共勢力進入拉丁美洲地區的歷史還比較短淺,因此當地人不太了解中共政權的真實面目,還難以看清中共對該地區進行滲透的本質。

他舉例說,一家阿根廷媒體因為中共大使館的介入和利誘,而改變了該媒體原先對中共所持的批評風格。

美國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中國問題研究員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在研討會上建議,民主國家在應對中共的滲透挑戰時,不應只是政府採取行動,而應廣泛利用社會資源,尤其是媒體的作用。

近些年來,中共在政治經濟等各個方面進行滲透的行為,已經引起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法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高度警惕,各國政府對中共勢力滲透的防範和圍剿正在展開。

今年6月初,《美國之音》曾專門針對中共通過「銳實力」和「軟實力」來操控或影響其他民主國家的問題進行了專題討論並指出,中共的滲透行動,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目標。

例如:中共在歐美地區的滲透活動的最大目標就是「爭奪話語權」,為中共的政權建立合法性;對於非洲那些發展中的國家,中共是試圖輸出它的發展模式;而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共勢力已經接近了這兩國的政治核心,險些把這兩個國家納入了它的勢力範圍。

美國智庫中國力量項目負責人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指出,中共在歐美的做法可稱為「公共外交」,就是針對某個問題去「教育和勸說」外國民眾,同時試圖提升它在國際社會中的形象,這是中共的「軟實力」滲透。

例如:中共在世界各地收購了很多的華文媒體,也用金錢收買一些西方的主流媒體,並試圖用這樣的方式來輸出它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影響西方主流社會的認知。

相比較而言,中共對非洲和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採用的是「軟實力」滲透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對這些國家的政治領導人、政黨領導人、年輕一代領導人以及輿論精英等進行政治培訓,來向這些國家輸出所謂「中國模式」,以便對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施加中共的影響。

在中共的滲透日益囂張之際,國際社會對中共滲透的反制行動也在展開。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並上台執政後強化了美國政府反制中共滲透的力度。與此同時,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也相繼出手,與美國相互呼應,形成了對中共的圍剿之勢。

比例突出的例子是:澳大利亞的媒體不斷揭露中共的滲透行為,而總理特恩布爾推進了新的《反間諜和外國干預法》的立法進程;今年4月27日,德國聯邦參議院通過一項議案,要求聯邦政府「出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秩序的原因,應該降低政府介入審查外國投資的條件」;加拿大國會則在4月24日舉辦過一次聽證會,聚焦中共對加拿大的滲透以及中共強行摘取人體器官牟取暴利等問題。

旅美原大陸史學教授、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劉因全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表示,中共威脅著整個世界,西方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們認清中共的邪惡以後,自然要形成一個陣營,杜絕中共、圍剿中共,「中共的好日子到頭了」。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