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報告:中共不公貿易奪美340萬工作機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據美國公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自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全美共流失了34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多數是由於製造業受到中方嚴重打擊造成的。

美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簡稱EPI)週二(23日)發布題為《中國代價深化》(The China Toll Deepen)的最新報告,指出自中共2001年加入WTO到2017年間,逐年增長的美中貿易逆差對美國製造業造成的衝擊最大,這期間全美流失的工作崗位數量高達近340萬個,其中製造業流失250萬個工作崗位,占比為74.4%。

上述數字是通過在美中貿易中因進口而失去的工作機會,減掉由出口而增加的工作機會得出的。

報告還顯示,2001年到2017年,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導致全美每個州和選區都有工作流失的現象。其中以加州流失最多,共失去了56.2萬個工作;其次是德州,流失了31.4萬個工作;然後是紐約州流失了18.3萬個,伊利諾伊州流失14.8萬個,賓夕凡尼亞州流失13.61萬個。

報告說,中共自2001年進入了WTO之後,其經濟就開始迅速發展。從2001年到2017年,美中貿易逆差從830億美元增至3750億美元。其中,在計算機和電子零件行業的逆差增長最多,隨之流失的工作機會也最觸目驚心,總計減少了120.9萬個工作崗位,約占總量的36%。

研究者還發現,從2001年到2011年,美中貿易逆差的持續增長,直接導致美國工人每年損失約370億美元的收入。僅2011年一年,來自中國及其它低工資國家進口產品的競爭,導致全美非大學畢業工人的工資減少了1800億美元。

EPI的報告得出結論說:「美中貿易必須進行根本的改變。」「我們應當將解決中國(中共)的不公平貿易、廉價勞工以及環境標準、結束貨幣操縱,作為我們貿易和經濟的首要任務。」

該報告主筆者之一、EPI貿​​易和製造政策研究主任羅伯特‧斯科特(Robert Scott)告訴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造成工作減少的原因之一,是對美國境內生產商品的需求降低。「大部份的工作機會流失,都出現在製造業,情況非常嚴重」,但「製造業的勞工失去了工作,可能就會退出勞動力市場。」

「中國的經濟正在放緩,唯一能夠保持活力的是出口」,斯科特說,「如果我們能夠減少美中貿易逆差,我認為這是可以做得到的,那麼高科技行業將會招聘更多員工。」

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羅斯曼(Andy Rothman)表示,進口貨物價格低,必然會造成美國國內工作機會的流失,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先前的)政府沒有幫助業者妥善應對」。

他說:「肯尼迪總統知道國際貿易將創造贏家和輸家,並制定了《貿易調整援助法案》(Trade Adjustment Assistance Act),以幫助失業工人」,不過,「我們的國會沒有為這個法案提供足夠的資金。」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