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失智症 美最高法院首位女大法官宣布退出公眾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首位女性大法官歐康納12年前退休後,一直關注公民教育。週二(23日)她宣布自己正在與失智症搏鬥,醫生說她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她已「無法再參與公開活動」。

《紐約時報》(NYT)報導,現年88歲的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23日在一封公開信中稱,日前醫生告訴她患了早期失智症,可能是阿茲海默症。她說,近日自己身體狀況愈來愈差,以後可能不能出席公開活動了。

她說,她將繼續與她摯愛的朋友和家人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生活。

信中寫道:「儘管我生命的最後一個章節可能會因為罹患失智症而有些難堪,但對此生受到無數的恩賜,我心中的感謝與感激之情絲毫沒有減少。」

歐康納說,她從沒想過,「一個來自亞利桑那州沙漠地區的年輕女牛仔,有朝一日會成為美國最高法院第一位女性大法官」。

她說:「我希望我鼓舞了年輕人參與公民活動,也幫助了可能在求職生涯遇到障礙的女性鋪平道路。」

就在歐康納發表公開信的前一天,美聯社報導稱,歐康納的兒子傑‧歐康納( Jay OConnor)說,母親現在常常有短期記憶方面的困擾,而且髖部問題讓她大多數時間都必須坐輪椅,她如今已經很少出遠門。

歐康納畢業於史丹佛法學院(Stanford Law School),在亞歷桑納州參議院期間也是州內首位女議長。

於1981年9月獲時任共和黨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提名,她正式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

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期間,對於有關平權法案、選舉獻金法案等都具有關鍵影響。

2005年,歐康納宣布她的先生約翰‧歐康納三世(John OConnor III)患有阿茲海默症,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她於2006年1月退休照顧約翰。之後,她投身自己創立的非營利組織iCivics,目標透過線上遊戲和校園計劃,協助推動公民教育。

對於歐康納宣布患有失智症,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 (John Roberts)發表聲明稱,聽到這個消息他感到很難過。聲明中稱,雖然歐康納將不再參加公開活動,「但無論什麼疾病或狀況,都帶不走她曾經披荊斬棘,給後人開闢道路的啟發意義。」

目前美國最高法院9席大法官中有3位是女性,分別是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和凱根(Elena Kagan)。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