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再提自力更生 黨媒報導打破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習近平22日下午考察廣東珠海一家產業園,當晚入住珠海。而黨媒當日傍晚就報導了相關消息,被指打破高層「離開後才能報導」的慣例。次日黨媒再報習近平視察格力電器,號召「自力更生」。外界指,習南巡意在提振經濟,應對危機。

北京時間10月22日傍晚6時許,《人民日報》推出首篇有關習近平此次「南巡」的報導,發布了習當天下午考察珠海市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消息。隨後港媒披露,習近平當晚7時左右入住珠海度假村酒店。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官媒即時報導習近平行蹤,再次打破中共政治局常委外地考察要「離開後才能報導」的慣例。

23日,新華社再次披露習近平行程,稱他22日下午還考察了珠海的格力電器公司。習近平在考察時表示,發展實體經濟「至關重要」,並指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和「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和「自主創新爭取」。

這是貿易戰以來習近平第二次提及「自力更生」。第一次是9月26日在黑龍江考察時提到,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愈來愈難以獲得」,「逼着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外界普遍分析,北京的所謂「改革」已入僵局,再加上貿易戰高壓,令中國經濟陷入困境,習近平再次南下,意在釋放「繼續改革開放」的信息,提振市場信心。

隨着習近平「南巡」,中共央行宣布再次放水1,500億人民幣資金以「支持民企」,北京經濟高官集體喊話救市,中國股市應聲戲劇性高漲,滬指收復2,600點大關。

但有專家指,北京政策短期刺激無法持久,難以挽救系統性危機。網友悲嘆,股市現在上漲是「為了更快地下跌」。

《蘋果日報》分析,習近平南下首日就考察兩個民企,明顯是有意否認在推行的「國進民退」,給私營企業打氣。

該報評論文章指,中國經濟現狀讓人質疑,當局可能會回歸計劃經濟,剝奪民企財富以充實黨庫,股市的暴跌也讓人民財富流失,失去「共克時艱」的意願和能力。

近幾個月來,國有資金接連收購或入股民企,股市暴跌令許多上市公司股價逼近平倉線,面臨被國有銀行接管的危機。官方多次解釋稱,這是國企「幫助私企度過危機」,但網民卻質疑官方藉機「收割韭菜」。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