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罕見低調 港媒曝4大「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通車儀式,習近平主持了這個被稱為「世紀工程」的大橋揭幕禮。不過,習此次南下的安排極為低調,揭幕禮後更是行蹤成謎,對此,港媒歸納其中的4大「詭異」之處。

香港蘋果日報23日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趁南下視察期間,主持了港珠澳大橋的揭幕禮。不過,習近平此次南下及主持大橋揭幕禮的安排都是極為低調,與過去歷屆的領導人高調做法大相逕庭。主要表現為以下4大要點:

1,極度低調。過去多日,習近平將南下視察的消息盛傳,但官方對習的行程一直保持神秘,直至22日下午習抵達珠海,才有人在上午「吹風」透露行蹤。

2,罕見遲到。23日大橋揭幕禮數分鐘前,大會仍拒絕公布習近平是否會出席,在大會首排座位上,留有一張無名牌的凳子,也沒有習的名字。更罕見的是,習近平一行遲到半小時才現身。

3,來去匆匆。港珠澳大橋揭幕禮前,香港政務司司長說,相信習近平會在儀式上發言,但習上台只說出12個字,「我宣布,港珠澳大穚正式通車」,便走下台,始終不見習的笑容和開心表情。

4,安檢嚴密。19日起珠海便加強了安保措施,大批警察和便衣人員在主要幹道巡邏把守;深圳全面禁飛無人機;出席儀式的嘉賓23日要求接受嚴密安檢,甚至連手機也不可帶入場。揭幕儀式後,習近平匆匆離開現場,行蹤成謎。

不過,有香港媒體記者看到習近平的車隊上了港珠澳大橋。英媒BBC消息稱,習近平將赴深圳前海經濟區。

報導引述一名接近深圳政府的匿名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此行,還將前往深圳前海經濟區。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廣東一直被認為是改革開放的前沿。

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時考察廣東,是為了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儀式前,官媒22晚報導說,習近平南下調研,當天考察了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及格力電器廠。

在考察期間,習近平說,要從大國發展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他更稱「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要求企業「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22日下午,習近平到珠海橫琴新區,考察首個落地項目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他說,這是10年來第4次到橫琴,要讓橫琴充滿創新發展活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在考察格力電器,參觀精密模具車間和重點實驗室期間。習近平說,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着這個方向去奮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