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翻車釀18死187傷 過彎處影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台灣鐵路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縣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全列車共8節車箱全部出軌,旅客共366人。據最新統計,死亡人數為18人,另外有187人受傷。目前已搶通非事故的北上鐵道,恢復單線雙向通車。

●事故發生當下的監視器影片曝光,普悠瑪列車行經過彎處,車身沒有如預期轉彎,而是筆直撞上月台,撞擊力大,火花四濺還扯倒月台柱子,掀起漫天濃煙。

●22日上午9時30分,台灣的內政部表示,凌晨已經確認18位往生者身分,若家屬到宜蘭需協助,可向警局聯繫,將派警車協助運送。

相關視頻:




往生者家屬有新台幣10萬元慰問金、傷者5000元慰問金,鐵路局都在處理,其他保險屬於交通部鐵路局權責,由交通部對外說明。

●據內政部消防署截至今(22)日上午5時最新統計,共205人死傷,包括18人死亡、187人受傷,其中10人重傷。

消防署表示,所有罹難遺體都在蘇澳鎮榮民醫院,其中17人身分確認為本國籍,尚有一人待確認。

●23:50宜蘭縣消防局最新統計,,這起意外造成共193人死傷,其中18人死亡、175人受傷。

送醫人數178人,分送羅東聖母醫院37人(2人死亡)、羅東鎮博愛醫院59人(1人死亡)、蘇澳鎮榮民醫院51人、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5人、宜蘭市仁愛醫院1人、花蓮慈濟醫院17人、花蓮門諾醫院3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人、臺北市忠孝醫院1人、花蓮鳳林榮民醫院1人、花蓮玉里榮民醫院1人、衛福部花蓮醫院1人。

所有罹難者遺體均在蘇澳鎮榮民醫院(其中16人身分確認均為本國籍,其餘2人確認中)。

另外,教育部表示,截至晚間10時30分清查的死傷者名單當中,有1名學生死亡、40名師生受傷,另外還有4名師生失聯中。

●死者當中,一名年約12歲男孩坐在第8節車廂,疑似在列車翻覆時,滾落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之後慘遭夾死。



●23:25交通部觀光局表示,蝴蝶蘭大樂旅行社通報該公司辦理卑南國中赴韓國交流團體,回程也搭乘該次列車,目前有6名團員失聯中。

●23:00宜蘭縣消防局最新統計,這起意外造成18名乘客死亡,168人受傷。之前傳出22人死亡,171人受傷是各單位重複掛號所導致。

●22:00最新傷亡人數共計193人,其中22人死亡;171人受傷(10人重傷),其中37人送羅東聖母醫院治療、75人送羅東博愛醫院治療、54人送蘇澳榮民醫院治療、4人送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搶救、1人送仁愛醫院全力搶救。

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目前瞭解,列車上僅有1名美籍旅客,其餘均為台籍旅客,此次事故共影響29車次、約1萬旅客,今天晚間將連夜搶修,預計明天上午首班車恢復單向行駛。

●滿載366名乘客的6432次普悠瑪號,下午4時50分突然在蘇澳新馬車站前出軌翻車,由於普悠瑪並未停靠該站,疑列車翻車時掃過整個月台,導致月台上的水泥桿破碎散落一地,鐵軌也沿著車廂彎曲而出。

其中3、4、5以及7、8等5節車廂嚴重傾覆,最為嚴重的是第4、第5節車廂成扭曲狀,第6車廂後狀況更為嚴重,部分車廂直接撞碎圍牆,掉入一旁的樹叢中。

坐在最嚴重翻車的第6車廂乘客彭先生說,進新馬站的時候感覺車速很快,似乎突然脫軌煞不住,當時車廂內椅子整個翻轉,他跟朋友躲在椅子內才逃過一劫。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新馬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車廂嚴重凹折、甚至衝出軌道區翻覆在樹叢間,造成重大傷亡。(中央社)


彭先生告訴蘋果日報記者說,等車廂停止後,他出來查看,才發現車廂已經掛在圍牆上,還有鐵條扎進車內,而且整個車廂中哀號聲不斷,他跟同行友人趕忙協助救援,將輕傷的乘客協助揹下車廂,但不敢移動重傷患者,只能等消防人員來救,現場還看到有人已頭破血流失去意識,讓他覺得很震撼。

●20:00最新傷亡統計,傷亡共計166人,其中18人死亡、148人受傷。送醫人數有151人,分別送羅東聖母醫院37人(2人死亡)、羅東鎮博愛醫院66人(1人死亡)、蘇澳鎮榮民醫院44人、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4人。

現場有一名正搭車要到台東服兵役的乘客向中央社記者說,事故發生當時正在滑手機,一瞬間就突然自座椅飛起直衝,趕緊抱緊座椅才沒有受到很大傷害,但現場凌亂的情形讓人心有餘悸。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晚間表示,醫院若遇到個人資料不詳傷者,不分國籍均以例外就醫方式搶救,若為外國人,健保署也將代墊醫療費用。

●警消仍不斷進出,持續查看是否還有受困車廂的旅客,送往鄰近醫院救治。


台鐵一架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縣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意外,警消馳援。現場民眾表示,有許多民眾仍待援。(中央社)


●台鐵晚間7時發出最新簡訊,全列車旅客366人,傷亡共計137人,其中17人送醫院前死亡。傷者有29人送羅東聖母醫院治療、45人送羅東博愛醫院治療、44人送蘇澳榮民醫院治療、2人送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搶救。

台鐵正漏夜全力進行搶修,羅東至東澳站間持續以公路車輛辦理旅客接駁至通車止。

初步調查,6432次普悠瑪列車共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中3、4、5以及7、8等5節車廂嚴重傾覆,第4、第5節車廂則是情況最為嚴重的兩節。

●發生事故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週日)下午3時9分從樹林出發開往台東,該車次每逢週日行駛。

相關視頻:




●台鐵晚間6時49分發出最新簡訊,6432車次普悠馬列車共有310名乘客。經消防局證實,已有17人無生命跡象、101人受傷。分送羅東聖母博愛醫院29人、羅東鎮博愛醫院43人、蘇澳鎮榮民醫院44人、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2人。

據現場往旅客說,翻覆前就有3次緊急煞車的異常狀況,接著聽到「碰」一聲,列車就翻覆了,根本來不及反應。

另有坐在這列列車上的乘客,打電話回家報案平安,據家屬向蘋果日報轉述,「這班車途中不斷走走停停、搖搖晃晃,感覺不是很正常的行駛,結果沒多久就發生翻覆。」

一名女乘客也焦急的說,媽媽還困在裡面腳很痛。一名正準備回台東的邱姓男子回憶,當時就碰一聲整台車就扭曲了,從後面那邊傳來巨響,想說應該是後面有撞到什麼東西,然後整個翻過來。

在後方沒翻覆車廂的旅客則說,列車在還沒到宜蘭前,就有兩次緊急煞車,電力有點不穩,後來又繼續可以走了,只是螢幕有點顯示異常,過了羅東繼續行,沒多又緊急煞車。

當時人在最後一節車廂的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玉里段長陳鶴仁說,他從羅東上車準備返花蓮,從第3到第8節都出軌傾斜,最後一節車廂雖傾斜,但無人受傷,其他節有多人受傷,現場還在搶救。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意外出軌翻覆,有旅客受傷,人數仍待確認,現場一片混亂,台鐵已成立一級應變小組應對。(圖擷取自宜蘭知識+)


●台鐵晚間6時30分發出最新簡訊,現場於18:19通報有17人死亡、30餘人受傷,七堵機務段司機員受傷,正緊急處理中。

●綜合媒體報導,從照片來看,鐵軌彎曲嚴重,甚至到插進入車廂內,相當恐怖;根據現場逃生旅客表示,當時車輛正準備加速,但沒多久就翻覆了,許多人更是在睡夢中,根本來不及反應。大批遊客嚇得趕緊逃出車廂,現場相當混亂,畫面怵目驚心。

有旅客受傷,而且受傷人數恐不少,有部分傷者已經自行脫困離開車廂。

稍早,消防局證實,至少3死,10人命危,受傷人數仍待統計。不過,據自由時報報導,現場傳出有17人在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

台鐵傍晚也證實,6432次普悠瑪列車下午4時50分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事故,目前雙線不通,有旅客受傷,人數查證中,台鐵已經自傍晚5時成立一級應變小組。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冬山–蘇新間東正線意外出軌翻覆,有旅客受傷,人數仍待確認,現場一片混亂,台鐵已成立一級應變小組應對。(民眾提供/ 中央社)


台鐵一架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縣冬山=蘇新間東正線發生出軌意外,警消馳援。現場民眾表示,有許多民眾仍待援。(中央社)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