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同意暫定G20前一天場邊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香港《南華早報》週五(1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初步同意,將於11月在阿根廷舉行的G20集團峰會上會面。

2018年G20集團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當地華人常略稱為「布宜諾市」或「布市」)舉行。

《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員的話說,擬議的會談時間對兩位領導人來說都可行,因為到11月底,他們已解決各自的國內議程。

報導稱,雙方會面日期初定在11月29日,即G20峰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地點暫定於峰會會場邊進行。

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五(19日)也向官媒透露,北京和華盛頓「目前正在接觸」。但劉鶴並未提及更多細節。

正值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之際,川習的第二次會面被外界解讀為,雙方有意降低貿易衝突導致的緊張關係。

有分析認為,這或許表明中國(中共)已放棄對美貿易議程的阻撓。如果雙方確認會面,這將是一年來兩國領導人之間第一次面對面會談,並表明華盛頓和北京都準備好緩和貿易緊張局勢。

華盛頓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問題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川普習近平「要會談,除非有什麼事情發生」。

處處留餘地 川普:不想中國經濟下挫

美國財政部10月17日公布眾所矚目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中國並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但中國與日本、韓國、印度、德國、瑞士繼續留在「觀察名單」。

不過,中美貿易衝突自7月初升級以來,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隨即開始下滑,包括股市的長期不景氣和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等,中共官方更甚喊出「自力更生」的口號,折射出北京已陷入困境。

川普近期也頻頻透露,中方受到巨大壓力,想要恢復談判,達成協議。

國際時事評論員唐浩分析認為,美方此次未將中國劃入「匯率操縱國」,從中或可看出,美方並不想「趁人之危、趁火打劫」,也無意將中共「置之死地」。

美國總統川普8月8日與企業家們餐敘時,就曾表示,「我們現在與中國發生一場小小的爭鬥,我們(經濟)持續上揚,但我也不想要他們(中國)下挫。」

此外,川普上週日(14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用「小衝突(skirmish)」一詞來指稱當前的中美貿易對抗,而非「貿易戰」,並再度表示,他仍對習近平保有尊敬。

「我跟中國習主席有著很棒的默契,但我不知道是否有必要持續下去。」川普說。

唐浩分析指出,川普對中方處處留下餘地,無疑也是為11月底G20峰會上,川習二人將再次會面,提前釋出善意。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