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掛免戰牌?黨媒放風「不屑以牙還牙」打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讓中共經濟陷入危局,北京難以再維持此前的強硬姿態。日前,中共喉舌承認貿易戰已讓北京變得比較「清醒」,並稱北京「已不屑於實施『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而是要「靠自身潛力渡過難關」,疑似為放棄進一步報復措施放風。

該論調出自《人民日報》10月19日的署名文章。

文章稱,中美貿易戰暴露了中共經濟的結構性、深層次問題,以及核心技術、核心元件的缺失,給北京「上了很好的一課」。文章承認,貿易戰是「一場冷水浴」,「讓我們不要浮躁、驕妄」,「促使我們清醒」。

此外,文章再次暗示了北京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不願退讓的「底線」。其中提到,中共「理所當然要走創新驅動的道路」,否則「轉型升級」沒有希望。此處暗指中共不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

文章還稱,保護知識產權不能一步到位,而是「歷史演進的過程」,並指責美國也曾「極力獲取」英國先進技術。這顯示北京還在為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辯護,有意繼續違背世貿規則,推行所謂「以市場換技術」的策略。

不過,分析人士指,黨媒公開表態「不屑以牙還牙」,或說明北京在貿易戰中所謂的「殺招」都已無效,且擔憂進一步的報復或將引發川普(特朗普)施加更大力度的關稅懲罰,因此決定轉入守勢,「以拖待變」。

貿易戰以來,中國股市匯市跌跌不休,陷入危局。日前北京經濟官員接連喊話,布局救市。美國加徵關稅措施也重挫中國製造業,企業接連減產、停產甚至倒閉。中共商務部日前也罕見承認,「個別企業面臨着停產轉產、工人失業等風險」。

而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多次發出警告,如果北京再報復,美國將對剩餘的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全部加稅。

除了中共經濟難以承受更多打擊外,中共對美國的報復也已無招可用。

從7月開始,中共對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加徵關稅,希望藉此打擊「川普票倉」。結果不但沒有讓川普退縮,反而激發了川普的鬥志以及對北京的反感。

川普政府通過給農民發放巨額補償以及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逐漸穩定了美國農業市場。而中國市場卻因為北京「不惜代價」打擊川普遭受重挫,對美國農產品加稅造成中國糧食緊缺,特別是大豆供應出現危機,目前不得不再從美國進口大豆。

此外,黨媒近日還在炒作拋售美債、禁售稀土等所謂「致命反擊」。但專家指,中共拋售美債並不能給美國金融市場造成太大的影響,反而會令中共本身受損。而所謂稀土資源,美國很容易在其他國家找到替代供應源,美國加州就有巨大的稀土礦藏,只是沒有大舉開發。

有分析指,北京目前正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希望民主黨獲勝,扭轉美國經濟政策。不過,外界普遍分析,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共識,中期選舉不會改變貿易戰局面。

而中共方面,經濟早已開始下行。在貿易戰打擊下,雖然中共有犧牲14億民眾利益度過危機的「特權」,但中共經濟還能維持多久,很多經濟學者並不看好。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