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下目的引猜測 中山大學排定接待「劇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港媒接到中聯辦採訪通知港珠澳大橋23日在廣東珠海舉行開通儀式。多家港媒披露,習近平有可能20日抵達廣州,先視察中山大學,然後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有美媒說,中山大學已經排好了接待習的「劇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17日向港媒發出「特急」採訪通知,各報紙、電台及電視台每家可派一名記者(電視台兩名),採訪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

採訪地點在珠海,主辦方還要求記者自費每晚600元人民幣,入住指定的一家酒店。不過,對於記者關注的習近平是否參加開通儀式,該通知中未提及。

多家港媒17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9日至22日南下廣東視察,20日到訪廣州中山大學,並在23日擔任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的主禮嘉賓。

中山大學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的確切行蹤尚不清楚,該校目前確實正為習到訪做相關準備工作。

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18日對自由亞洲說,他也聽說習近平將到廣州和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20日到廣州。因中山大學有幾個校區,珠海好像也有兩個,現在還不知道他去哪一個校區。

這位消息人士還透露,中山大學相關人士說,習近平將在校園與學生有一個見面,就象以前到其它大學參觀一樣,習一來,學生會圍上去。

另有消息人士披露,港珠澳大橋9月底試運後,10月底「具備通車條件」,何時正式通車還未確定。

耗資人民幣1200多億元的港珠澳大橋,全長約40公里,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該項工程歷時近9年。北京高層希望港珠澳大橋通車能帶動廣東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但是,隨着外資企業近幾年陸續撤離珠江三角洲,其經濟價值大不如前。

有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此次出席大橋通車儀式的話,除了表現中央政府對香港及廣東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也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香港01報導說,近日,中共軍方亦密鑼緊鼓進行籌備,經陸空運送大批軍備抵港。有網民18日,目睹有兩架運輸機突然抵達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並卸下多輛軍車。陸路方面,當日早晨亦有10多輛軍車,在香港警方護送下,經三號幹線浩浩蕩蕩駛出九龍。

有軍事專家認為,軍方多以「糧草先行」的策略行事,估計是為習南下作先行準備。

但港府消息稱,中共高層曾經研究習近平為港珠澳大橋主持通車儀式,但暫時未確定習是否會出席。

9月20日,也曾有多家港媒報導,習近平南下廣州、深圳、東莞、中山、惠州多地企業視察,並且出席在深圳舉辦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當時傳出深圳安保進入一級戒備。但相關消息至今都未獲證實

而此次傳出習南下廣州視察的同時,多家港台媒體報導,目前,中共正在秘密籌備第十九屆四中全會,最快將於10月20日召開。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訪問中國,考慮到國內外的日程,預計四中全會,會在安倍晉三訪華前舉行。

但有分析認為,如果習南下的消息屬實的話,中共這一時間段舉行四中全會的消息似乎並不靠譜。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媒:中共秘密籌備四中全會 傳習近平將定於一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