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非洲豬瘟肆虐大半中國 當局嚴禁洩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非洲豬瘟疫情現已肆虐大半個中國,並有進一步失控的跡象。有大陸防疫專家披露,情況比想像的嚴重!北京當局已無力阻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而掌握疫情變化的實驗室和疫控人員,已被當局嚴管,禁止洩密。

10月17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通報,山西省大同市首次爆發非洲豬瘟,涉事的養豬場存欄生豬15隻,當中發病7隻、死亡4隻。

自8月1日爆發首宗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已有2個半月。然而,疫情仍持續在全國範圍蔓延。迄今為止,官方通報的疫情已達29起,並有進一步失控的跡象。

12日,中共衛生部啟動應對非洲豬瘟疫情的一級應急預案。不過,令人費解的是,唯一被官方允許發布非洲豬瘟疫情的中共農業農村部官網,近日突然將疫情訊息撤出了首頁。

官方解釋說,正在對網站內容和功能進行調整。但外界質疑,非洲豬瘟疫情資訊是否已受到官方管控。

參與防控工作的非洲豬瘟專家徐女士向《自由亞洲》證實,最能掌握非洲豬瘟疫情變化的實驗室和疫控人員,已被當局嚴管

徐女士介紹,按照當局的規定,任何涉疫情的資訊發布,直接歸農業農村部,其他機構和實驗室都不能對外說話,否則就是泄密。

她還透露,目前,無論是管理能力或是生物技術掌握,北京當局都無力阻止非洲豬瘟疫情擴散。徐女士坦言,情況比想像的嚴重,即便是業內人士,也不清楚疫情會發展到何種程度。

早在一個月前,已有業內防控人士發出警告稱,從非洲豬瘟疫情爆發日開始,到其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裡,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如果不能成功切斷傳染鏈條,後果不堪設想。

此外,徐女士認為,目前想控制疫情很困難。因為實驗室的能力有限,加之政府擔心試驗過程中散毒,也禁止他們進行疫苗有關的研究。

目前,非洲豬瘟疫情正在向全國蔓延。而官方卻多次發布消息稱,豬肉可以放心吃,只要經過80度高溫,30分鐘就可以殺死病毒。

對此,徐女士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病毒傳染到人的報告,但這並不代表吃豬肉是安全的,和禽流感病毒一樣,非洲豬瘟的病毒也有變異的可能。「任何病毒、微生物,它都有變異的可能。」而且非洲豬瘟病毒是一類病毒,致病致死率甚至高達100%。

此前已有消息指,大陸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是從俄羅斯傳入的。據中共官媒報導,自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停止從美國進口豬肉,轉而從俄羅斯進口了24萬噸凍豬肉,其中部分已運抵中國境內。但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後,該消息迅速被官方遮罩。

不過,經國家動物衛生流行病學中心,對中國境內發現的非洲豬瘟病毒毒株進行DNA測序發現,該毒株和此前俄羅斯西伯利亞非洲豬瘟的毒株DNA序列一致。表明這場疫情的爆發源是俄羅斯的可能性很高。

徐女士認為,俄羅斯是疫區,將疫區的凍豬肉向外銷售,本身就是不道德的行為。因為病毒在凍肉中也能存活1千天,病毒只要是在存活期,就會導致這個豬瘟疫病的流傳。

另外,中國紅十字總會原高管任瑞紅表示,非洲豬瘟即便是全面失控,對中共高級官員不會有甚麼影響。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中共官方進口的針對非典唯一有效的藥物,都是為高官備用,就連大量一線冒著生命危險抗擊非典的醫護人員都不給使用。導致大量醫護人員出現嚴重後遺症。

任瑞紅還指出,最近官方又宣揚要民眾「吃草也要打貿易戰」的說法,也顯示中共高官們對民生並不在意。

對於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周邊鄰國和聯合國都表示擔憂。上月7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發布警告,稱中共官方曝光的非洲豬瘟疫情只是冰山一角,擔憂疫情將擴散至亞洲其他國家。據悉,韓國已發現從中國大陸傳入的非洲豬瘟病毒,並加強了防疫措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