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歧視案開審 灣區華裔赴波士頓聲援

【新唐人2018年10月17日訊】從10月15日開始,波士頓地區聯邦法院正式開庭審理,亞裔團體控告哈佛大學招生歧視案件。來自全美各地的民間團體,在開審前舉行集會,也有舊金山灣區的華人赴波士頓參與,聲援亞裔學子

10月14號,發起訴訟的「錄取公平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SFFA)」與「亞裔美國人教育聯盟(Asian American Coalition for Education,AACE)」一道,組織150多個來自全美的亞裔團體,在波士頓科普利廣場(Copley Square)舉行集會,要求哈佛及其他大學依據個人能力而非種族因素錄取學生。

舊金山優良社區聯盟成員 李愛晨:「這個是美國第一次有這麼多的(華)人,從美國很多州、很多城市,在一起發出這個聲音。」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 賀全:「教育是改變我們命運的一個方法,我們看重,千百年來我們都是這麼做的。這是我們很重的一個文化價值觀,不能被剝奪,我們要奮起來維護這個權利。」

當天,來自加州灣區的硅谷華人協會、舊金山優良社區聯盟等團體的代表也在現場表達訴求。他們認為裁決結果將直接影響未來亞裔學子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 賀全:「配額本身就是種族歧視,這是其一。其二,配額本身是隨時可以變的。今天給你多一點,明天完全給你取消,你都沒有什麼可說的。」

舊金山優良社區聯盟成員 李愛晨:「就好像我們工作一樣,如果你沒有經驗、沒有教育,你怎麼做你的工作?你不能說,因為我是中國人,我不用讀書,不用有經驗,可以做同一個東西,這是違法的,公平就是每一個人都合乎同一個條件。」

數據顯示,在同等學術成績下,亞裔申請人被哈佛錄取的概率只有18%,白人為28%,拉美裔為48%,非裔則高達76%。在第一天的庭審中,原告代理律師還指出,亞裔學生在課外活動、領導才能等方面也已經高於其他族裔,質疑哈佛有意歧視亞裔申請者,壓低他們的「個人評分」,違反了有關種族歧視的民權法案。

硅谷華人協會理事 賀全:「坐在辦公室裡的招生官,他會刻意的閉上眼睛,一看是華人的姓氏的話,他就往下拉,這就完全不像話了,是種族歧視了。」

據悉,哈佛招生歧視案的審理將長達3周的時間,哈佛學生、畢業生、前任招生官等證人均將出庭作證。儘管此前哈佛多次否認指控,美國司法部則發表聲明,支持亞裔訴訟,認為存在令人信服的證據。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硅谷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