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孟宏偉入籠 公安部高層徹底「洗臉」

中共公安部因為正部級副部長孟宏偉的突然倒臺而被徹底「洗臉」,若與十八大前的格局相比,如今的公安部高層已「面目全非」。

如果說中共政法委是「刀把子」,那麼公安部就是這個刀把子的刀刃上最尖銳的部分。中共當權者歷來都把掌控「刀把子」的刀刃和槍桿子,看作是政權真正在手的「放心」標記。

公安部雖然權炳極重,但文革後,除了部長、常務副部長,其他副部長都是副部級,正部級副職屬於「稀缺資源」。直到1999年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後,江對鎮壓「不力」不滿,在公安部增加了一名正部級的副部長出任中央610辦主任,這時的正部級副部長才首次增加到兩人。

中共十八大後的首個兩會(2013年3月),中共政府高層更迭。時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被任命為新成立的中國海警局局長兼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並明確為正部級。

這個任命就有些蹊蹺了。此前孟宏偉分管國際合作、出入境管理、邊防,讓其兼任海警局局長屬於同類擴展,本不出奇。但國家海洋局是個副部級機構,副局長官座更只有正司局級,讓孟平級兼任都足夠「高配」,更遑論把孟提拔為正部級呢?

孟宏偉的這一步反常升級顯得相當「沒理由」。在習近平初上臺立足未穩的當口上,把孟宏偉這個周永康派系的人趕鴨子上樹,急速推到高位,幕後之手是誰,令人生疑。

此後公安部高層「習家軍」不斷冒頭,習近平的福建嫡系王小洪、鄧衛平相繼進京「插入」公安部。王小洪不但延續了傅政華以公安部副部長兼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的做法,還更進一步,被任命為國安辦常務副主任,明確為正部級。這樣一來,公安部副職中,就罕見的出現了四名正部級,分別是傅政華(常務副部長)、黃明(中央610辦主任)、孟宏偉、王小洪。這種「高配」格局是公安部成立以來沒有過的。

藉助打老虎和機構改革,周家黨和習家軍不斷此消彼長。十九大後,中央610辦併入中央政法委,黃明調到應急管理部做書記,傅政華也收拾包袱去了司法部,王小洪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這時,在王小洪之外的唯一正部級「老人」孟宏偉儼然成了釘子戶。

很多人把2017年底孟宏偉被免去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及中國海警局局長,看作是其失勢的信號。這未免有失偏頗。真實的原因是中國海警局轉隸軍委下武警部隊領導,辦公室都沒了,這當然會導致孟宏偉帽子被摘。

孟真正失勢的信號其實出現在2018年3月,當時許甘露從河南進京,出任公安部副部長兼國家移民管理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長,出入境管理是孟的傳統地盤,這一下子就被習家軍奪去了。次月,孟宏偉的公安部黨委委員被剝奪,成為一個空頭副部長,這就大大不妙了。這時孟的倒臺已是遲早的問題了。

孟宏偉中箭落馬,公安部黨委委員中至此再無十八大之前的老面孔,公安部也恢復到只有一名正部級副職的老格局。但這是否意味著中南海對公安部的清洗就結束了呢?未必。

周永康把持公安系統足足10年,冰凍三尺之寒無法指望一夜間就消融。更關鍵的是,當初那隻把孟宏偉推上來的看不見的手還「活著」呢。

如果「刀把子」的隱患已除,就不用公安部長趙克志反復講要清除周永康「餘毒」,王小洪也不必升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了,卻還死死抓住北京市公安局的把手不放。這種「肌緊」狀況,說明中南海的大腦神經目前依然緊繃。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