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顧面子拿下孟宏偉?瑞媒:中共領導層受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職務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回國後被北京當局緊急抓捕,令國際社會一片嘩然。有瑞士媒體日前發文分析這起事件指出,北京明知抓捕正擔任着國際組織高層職務的官員必然損壞其國際形象還是這麼做了,顯示中共領導階層已「備感威脅」。

近日,孟宏偉案在國際社會產生的轟動效應持續發酵。瑞士德文版「新蘇黎世報」(NZZ)10月9日發表了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孟宏偉案必然產生的後效應。文章指出,當時還擔任着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職務的孟宏偉被中共秘密抓捕,讓世人看清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沒有人在北京長手臂前是安全的」。

該文評論說,習近平上台後發起的反貪腐運動,已「大大改變中國政治生態」,不但多名曾大權在握的高層官員中箭落馬,而且這些高官在被正式起訴前,接受的調查動輒長達數個月或數年之久。

而對於這次的孟宏偉案,北京領導人相當清楚,對身份敏感的孟宏偉採取秘密抓捕行動,必然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與嚴厲批評,對於北京想讓更多中國籍人士擔任國際組織高層職位的努力是一種破壞,但經過「精心盤算」後北京當局還是決定逮捕孟宏偉,說明他們判斷這樣做的效益「遠大於破壞國際形象的高額代價」。

文章並進一步分析稱,北京方面不願意等孟的「主席」任期結束後再處理他,而是不計代價以貪污罪名緊急把孟宏偉拿下,再次說明中國領導高層已感受到威脅,畢竟對中共來說,「維持共產黨的統治超乎一切」。



時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孟宏偉(右2)與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Jurgen Stock(右1)於2017年7月4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世界大會開幕式。(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孟宏偉9月底從法國里昂返回中國後即與在法國的妻子失去了聯繫。孟妻於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後,此事件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迫於國際輿論的壓力,中共官方才向外界承認孟宏偉因涉貪腐案而正在國內接受調查。

10月7日,總部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對外宣布,該組織已收到孟宏偉辭去主席職務的辭呈,立即生效。新任主席將於今年11月在杜拜召開的組織大會中選出。

其後中共公安部於10月8日發布了一份正式的通報,指孟宏偉涉嫌「收受賄賂」正接受中共國家監察委的調查。該通報還特意指稱,孟宏偉被查完全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

北大前教授、現旅居美國的夏業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孟宏偉事件說明肯定發生了涉及中共高層的「大事情」。

夏業良分析稱,正常情況下,中共一般會使用常規手段來控制官員及其家屬,但是本次顯然等不及孟宏偉正常回國休假以便將其妻兒一併控制。估計是發生了跟習近平高層有關的、意料之外的重大事件,官方才必須「緊急出手」。或者,孟的某些舉動讓中共高層認為存在可能脫離其控制的跡象,如果不立即辦理恐他直接投靠西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