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監督網絡新規 恐加深外企擔憂

【新唐人2018年10月11日訊】中共公安部日前發布《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規定》,宣稱從11月1號起,公安機關有權對互聯網服務提供者和聯網使用單位,開展監督檢查。分析指出,這項規定可能加深外國企業對在華業務的擔憂。

10月4號,中共黨媒新華社稱,根據公安部日前發布的規定,公安機關可進入營業場所、機房、工作場所、要求監督檢查對象的負責人或者網絡安全管理人員對相關事項作出說明、查閱、複製與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事項相關的信息、查看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護技術措施運行情況。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在這一新規下,中共警方將有權對企業進行實體檢查,並遠程存取企業網絡。警方還將被授以複製信息的權力,並檢查所謂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的記錄。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個所謂的安全監督檢查規定,它本身就不是一個法律,用不是法律的方式對個人、企業,可以說包含了所有在中國的,無論是外資還是內資或者是個人,0137只要涉及到所謂的公眾安全、社會秩序,用這樣的一個藉口,都可以明目張膽的潛入到你的隱私裡面去。中共無非是想靠這個所謂的網路安全監督檢查規定來威脅、阻嚇、要脅迫很多個人和企業,讓他們在中共的箝制之下不敢發聲。」

報導指出,新的網絡安全規定將賦予中共政府全方位權力,對企業的信息技術進行檢查,並獲取專有信息,這可能會加深外國企業對在華業務的擔憂。

國際特赦組織分析師威廉表示,中共去年出台的網絡安全法涉及面甚廣,新規又充實該法賦予監管部門的權力。他說,新規加強了中共有關部門的檢查權,並要求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和使用網絡的公司完全服從中共政府的網絡安全特權。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其實這個舉措是多年前已經開始,中國通過國家安全網絡法,這個法規之後,根據它的時間表,一步一步的擴檢,對所有網絡上的監控,包括所有的在內地的外國公司也要遵守。」

報導說,這個新網絡安全法要求,供應給中共政府和銀行、電信等關鍵行業的科技產品,都必須接受安全檢查,企業也要將數據儲存在中國。

外國企業對這項新規深表不滿,認為中共政府可能利用該法迫使外國企業公開源代碼以及其他機密,來證明其設備是安全的,進而有可能把相關信息洩露給這些企業的中國競爭對手。

單仲偕:「透過這個網絡安全法,中共可以看到在互聯網所有的東西,方便它能夠監管,甚麼人看甚麼東西,它們完全可以看到,這對於一些外國的企業來說,當然是造成非常重大的威脅,外國公司在內地要小心。」

報導說,為繼續進入中國市場,很多外國企業設法滿足中共的網絡安全要求。微軟已在北京啟用「透明技術中心」,讓中共官員查驗其產品的安全性。蘋果也在貴州建立數據中心,以便遵守中國客戶的雲數據必須儲存在中國的規定。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說,新規允許中共獲取與網絡安全相關的任何信息,這種信息的定義實在太廣,幾乎包括了所有內容。這樣一來,企業似乎別無選擇,只能就範。

有推特網友發推文說,這就是強迫技術轉讓!這就是盜竊知識產權!這正是我們警告中共的,在我看來,他們正在朝我們所期望的背道而馳!

張健:「中共從來沒有想放棄它對互聯網的佔有,所以現在推出這樣一個非常邪惡的規定。」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從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的講話,可以看出美國對於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已經到了無法容忍的程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美國會有和過去不一樣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