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國保進駐高校 發展學生信息員

【新唐人2018年10月10日訊】大陸校園中的所謂「學生信息員」,外界則稱之為打小報告的學生線人、特務。中共在“六四”後,就在重點高校中實施學生信息員制度。而近期有報導稱,中共當局派出國保進駐高校,發展培養「學生信息員」。

在大陸的課堂上講課,變得越來越「危險」。因為坐在下面聽課的,可能不僅是你的學生。

據《民生觀察》10月9號報導,湖南大學何老師披露,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湖南省公安廳國保總隊派出兩名國保長期進駐湖南大學,選取培養「學生信息員」,每個班級各兩名。這些信息員的主要工作是舉報周圍師生的不當言論和舉動,特別是所謂的「反黨反政府」、「反社會主義」等言行。

不僅在課堂上,生活中同學們的言行也難逃這些信息員的監視和舉報。

《民生觀察》從其他省市幾所高校瞭解到的情況也大致如此。江蘇南京某高校的小廖同學表示,今年早前曾有輔導員引薦他與國保談話,有意發展他成為信息員。國保選取信息員時除稱讚該名同學「愛國愛黨、思想上進、政治合格」等之外,還以好處誘惑,除了入黨、工作推薦等,還有信息費的暗示。

不過這位小廖同學最終婉拒了,他表示,要出賣老師和同學實在做不到,並且會感到羞愧,再說《憲法》明文規定每個公民言論自由。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表示,大陸高校信息員制度由來已久。最近又引起關注,主要是近期有多位高校教師因遭學生舉報而受處分。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現任理事陳闖創:「非常糟糕的一個制度。有些學校據說不只是有信息員,甚至它那個教室都是全程有攝像頭在那裏錄。中國的老師,本來他們小範圍講出的話那就更加不敢講了。對中國原本就不怎麼樣的高等教育來說,再施加上這樣一個(信息員)緊箍咒之後,可以想像高等教育對於學生的培養的質量會更加下降,我覺得也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

黨委組織學生在學校搞互相揭發的「告密」文化,在文革期間一度極為盛行。

美國中情局2010年的報告說,中國重點高校在89年天安門廣場事件後就實行了學生信息員制度。2000年初,中共將該制度普及到省級高校。2005年,信息員制度進一步擴大到層次更低的學校甚至一些中學。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2010年遭學生舉報所謂的「反黨反社會主義」,2013年遭北大解聘。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被學生舉報在授課中發表「精日言論」,今年4月遭行政記過處分。

陳闖創表示,自己妻子此前根據中國十所高校的公開信息,整理出「中國十大高校信息制度對比」,在網上廣為流傳。其中包括北大、清華、南開、人大、復旦、中科大等名校。

陳闖創:「實際上這個信息員的情況,在更早的時候我們也是知道的。像2000年初在北京爆發知名度很高的『新青年四君子』(事件),本來就是自己探討一些社會問題,很關心公益的學生,但是他們中間被國安局安插的線人報告上去,做了不符合事實的匯報,然後北京市國安局當成一個大案、要案報了上去,獲得大概是政法領導人的批示,把幾個年輕人判了重刑。」

原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它如果搞信息員制度,從制度這個層面上來搞監視,按照我們國家憲法它也是違憲的。你制度層面鼓勵人來告狀、來舉報,舉報以後你不核實,就偏聽偏信,馬上就對老師也好,對同學也好,對員工也好進行懲罰打擊、迫害,這個是有問題的。」

原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表示,自己早在數年前寫過文章,對這種違憲的信息員制度持否定態度,因為當局沒有權力使用這種秘密手段來監視師生言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