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升級 美擬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新唐人2018年10月10日訊】美國媒體10月9號報導,美國下週可能正式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專家認為,這意味著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

10月10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突破了6.92,創下了21個月的新低,再度向「破7」邁進。

隨著5月份美國開始加徵中國產品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不斷貶值,一路從6.33貶到目前的6.92,在過去6個中,人民幣兌美元貶值9%,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據美國「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一位官員8號透露,川普政府正「密切關注」人民幣匯率,非常「非常擔心」中共故意讓人民幣貶值,抵銷美國的關稅措施。財政部正考慮在下週公布的一份報告中,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 授謝田:「這個很有可能,因為貨幣操縱本身是中共攫取貿易優勢的一個辦法,它一面限制美國的進口,一面給出口商進行補貼,一面操縱鼓勵出口,這是中共過去2、30年一直的國策,也是中共控制中國經濟、掠奪中國人民的一個手段。」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透露,中共能夠操控匯率在於中共想法設法攫取和控制所有的外匯。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打個比方來說,它派一個央企到海外來發行債券,那這個債券獲得的外匯,美元、英鎊、歐元等等,拿回去就是它的外匯儲備了,因為這相當於央企的一個融資的方式,但是只要進入中國,中國就把這外匯攔下,開始兌換成人民幣。」

從今年3月份川普宣布要求全球公平貿易以來,中共一直怠慢美國貿易代表團的談判願望,以不斷升級加徵美國關稅、甚至打擊川普票倉等手段威脅,在川普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對等關稅後,中共在再無美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情況下,用擴大國內出口退稅產品數量、和加大退稅率等違背國際公平貿易原則的手段,刺激出口。

中共甚至採取阻止美國公司在全球的交易來進行報復。美國芯片製造商高通(Qualcomm)花了兩年時間,敲定440億美元收購一家荷蘭半導體製造商的交易,隨著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已經被中共的監管機構扼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美中貿易衝突不斷升級是中共不但不改邪歸正,反而報復川普公平關稅的後果。

謝田:「川普政府過去說得很清楚他們不想打貿易戰,川普政府官員本身也沒有用貿易戰這個詞,川普實際是要糾正以前的貿易錯誤,川普同時也說過,如果中共再報復,在2000億基礎上還是不願意做出讓步,不願意改邪歸正的話,再有任何報復手段的話,他就會毫不猶豫把剩下的2600億壓下去。」

按照美國《2015年貿易便捷與貿易促進法》的規定,一個國家和地區只要符合以下3大指標,就可以判定「匯率操縱」:1,「200億美元以上的巨額對美貿易順差」;2,「大量經常帳戶盈餘佔GDP3%以上」;3,「持續、單向的外匯干預」。

一旦確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那麼美國財政部將會與中方啟動雙邊談判,敦促中方說明低估本幣價值的依據。一年後如果還在操縱匯率,就會受到懲罰。包括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得到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簽訂任何貿易協議時,都考慮操縱行為。

謝田認為,一旦涉及到外匯操控,就意味著中美貿易衝突升級到了貨幣戰甚至金融戰,同時也等於美國政府確定了中共是在吸取中國人民血汗,這樣就對美國反傾銷和反不正當貿易更加有利,對中共的打擊會更大。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