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美關係劍拔弩張 伊朗石油將成最新引爆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美國對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即將生效,目標是全面封殺伊朗的石油出口。中共作為伊朗最大石油進口國,首當其衝遭受影響。有分析指,目前美中關係劍拔弩張,伊朗石油或成為新的引爆點,一旦「石油戰」開打,中共會更痛更難過。

11月4日,美國對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將全面生效,美國已經講明,其目標是讓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從每天170萬桶下降至零。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8日宣布華盛頓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稱將恢復所有此前在該協議框架內暫停的對伊朗制裁。

美國重啟制裁伊朗分兩個階段進行,自8月7日起,對伊朗實施首波經濟制裁,以金融交易為主,並預計於11月4日,執行第2波制裁,主要目標為石油、石化產業。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7月曾發出警告,美國會對任何繼續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進行制裁,包括中共、俄羅斯。川普政府隨後表示,已有50多家國際企業宣布停止與伊朗的業務往來。

而在伊朗石油買家中,中共近年已成為伊朗石油的最大進口國,伊朗出口的石油有大約三分之一賣給中共。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主要石油貿易公司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師Stephen Brennock稱:「考慮到兩國關係日益惡化,中國(共)不會甘心向美國屈服。」這意味著又一場貿易爭鬥一觸即發。

早在7月,美國發出要求全球買家11月前停購伊朗石油的聲明。中共外交部立即回應,稱中方會與伊朗保持經貿與能源合作。並強調,中共與伊朗的貿易關係「開放、透明而且合法」。

對於中共的回應,被任命為美國國務院伊朗行動小組主管和特別代表的胡克(Brian Hook)表示,「我們準備對那些繼續跟伊朗貿易的政府實施二級制裁。」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中國通訊製造商「中興通訊」被制裁一事。「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對其出售產品,被禁止購買美國公司的芯片及軟體,最終以繳納逾10億罰金代替禁售令制裁。

有分析人士稱,如果真如中共所言不違法,中興通訊為何會無異議的繳納天價罰款。

美國對伊朗恢復製裁,旨在施壓德黑蘭(Tehran)當局停止支持國際恐怖主義、撤回發展核武的計劃。迄今很多公開資訊直指,今天伊朗的核問題如同朝鮮問題一樣,都與中共核擴散、核支持有很大的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呼籲美國盟友,聯手對伊朗施加經濟壓力,他還在推特上貼文說,要切斷伊朗用於資助恐怖主義和代理戰爭的所有資金。

外界認為,一旦美國落實制裁伊朗石油,「石油戰」或繼貿易戰之後被點燃,屆時中共會更痛更難過。

Eurasia Group中國項目負責人Michael Hirson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按照我們預測的基本情境,雙方將避免就伊朗制裁爆發嚴重衝突,但這仍是一個潛在衝突點。」

報導稱,伊朗的決策層現在保持克制,希望將來能有立場更溫和的人接替川普,看看2020年如何發展。中共決策層似乎也做出了類似的決定。不過,沒有幾個投資者願意擔驚受怕熬過兩年。圍繞伊朗制裁的對決,仍是不可忽視的風險因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