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 川普直言不贊同Fed升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週三(10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重挫逾3%,標準普爾指數則創自2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天表示,美股拋售其實是等待已久的「修正」,他還說對數次升息的聯邦儲備理事會(Fed)的做法不敢苟同。

FOX新聞報導,川普週三在賓夕法尼亞州的政治集會前告訴記者:「其實那是我們期待已久的修正。但我真的不同意Fed正在做的事情,好嗎?」「我認為Fed已經瘋了。」

白宮高階官員告訴CNBC,川普週三已聽取股巿暴跌的簡報。官員說:「這是牛巿修正,或許是健康的。這將會過去,美國經濟依然強健。」

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導致投資人對風險資產競相走避,科技股全面通殺,加上對快速上漲利率的擔憂,華爾街10日出現8個月來最大跌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831.83點或3.15%報25598.74點,下跌超過2.5%,是3月來最糟的一天。英特爾和微軟各下跌超過3%。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暴跌315.97點或4.08%報7422.05點,跌幅超過6.5%。

史坦普500指數下跌94.66點或3.29%報2785.68點,下跌超過3.6%,是2月以來的最大跌幅。科技類股帶頭下殺。大盤指數連跌5個交易日,是2016年底以來最長,並跌破重要的技術關卡50日移動均線。

不斷上漲的利率擔憂和資金逃離科技股讓過去幾天的股市變得很艱苦。道指在過去5個交易日中下跌了4次,在此期間一跌近900點。

亞馬遜股價下跌6.15%,而Netflix下跌8.38%。臉書和蘋果也各下跌超過4%。

因預期美國經濟至少還能再成長3年,Fed在9月底第三次上調短期利率,預計今年12月再升息1次,明年升息3次,2020年升息1次。屆時將使隔夜借款利率來到3.4%,比Fed預估的「中性利率」水準高0.5個百分點,而這種緊縮的貨幣政策預計將持續到2021年。

對於Fed的做法,川普在紐約的記者會上表達不滿,指自己是一個低利率支持者。川普在今年稍早曾表示,美國經濟正在成長,但每次成長起來,Fed就想再度升息,他對此並不滿意,稱他寧願將注意力轉移到美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川普9日再批Fed升息,強調他不希望當前經濟成長的勢頭放緩,「即使只是一點點」。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